新浪财经

库存紧张再度刺激国际油价逼近百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士星

  

  在周三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场内交易中,原油期货价格上涨接近5%,创出今年3月2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昨天亚洲时段的电子交易中,油价继续持稳。美国公布的最新能源库存数据依然吃紧。原油期价尽管经历了两周大幅回调,但强劲回升显示产需矛盾依然未能得到改善。

  库存紧张再次主导市场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美东时间周三上午公布的上周美国能源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美国国内原油库存减少70万桶至3.045亿桶,使得美国的原油库存降至2005年3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当周馏分油库存下降80万桶至1.315亿桶;汽油库存则增加160万桶至2.022亿桶。

  而能源市场供应紧张状况,特别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原油库存的下降是8月下旬开始的新一轮油价飞涨的主要原因。受到美国周三公布的原油库存水平降低消息的再度刺激。NYMEX1月原油期货周三结算价报每桶94.39美元,大幅上扬4.37美元,幅度达到4.85%,创下3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日,ICE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高4.03美元,至94.02美元。

  受到原油期货价格的带动,周三NYMEX1月取暖油合约上涨12.02美分(幅度4.76%)至每加仑3.6432美元;1月RBOB汽油期货上涨12.14美分(幅度5.3%),报每加仑2.4128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原油价格上涨得益于新的供需数据为大幅调整后的原油价格带来了新的指示。此外,美联储宣布将和其四家央行在应付信贷危机方面展开合作,市场预期主要工业国的石油需求将进一步由此得到提升。而且有部分恐惧过剩流动性的资金也会因此选择原油作为避险资产。

  需求增速或放缓

  油价大幅反弹和美国石油库存下降依旧使得原油市场产需显得颇为紧张。据EIA预测, 2008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库存日均下降104万桶,较11月预期的133万桶低22%,较2007年第一季度的145万桶低28%。到2007年底,由主要工业国掌握的全球石油库存将略低于5年均值。

  但EIA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再加上高油价原因,明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在明年有所放缓。

  EIA最新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称,2008年全球石油平均日需求量为8716万桶,较2007年增长138万桶,增幅为1.6%,EIA 11月的预期为增长146万桶,增幅1.7%。

  该机构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石油平均日需求量为2099万桶,较06年同期增长1%,比11月预期水平还将高出3万桶。但第二大消费国-中国明年一季度的石油平均日需求量为783万桶,较06年同期增长5.4%,比11月预期水平低10万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