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压力尽显期市满盘皆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调控压力尽显期市满盘皆绿

  在最近一年来农产品市场中,由于流动性过剩导致农产品的定价权部分转移给金融市场。但是在国际油价暴涨激发投机力量盛行的一段时间内,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又取决于市场对能源概念炒作的投机力量。

  因此在不同阶段价格受到不同的力量所左右,投资者只有抓住左右价格的关键力量才能更好预测行情,踏准行情跳动的脉搏。从最近市场来看,调控已经成为市场焦点,并左右行情的运行。为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国家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并追踪其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首先是通过抛售储备来调节市场供给关系,从而达到控制国内物价上涨。国家储备调节历来是市场调控的主要手段,也是最为奏效的手段之一。比如在此前国内白糖市场上,由于白糖产量从2005/06榨季的880万吨骤增至2006/07榨季接近1200万吨的水平,同时国际市场供应压力也在增加,导致市场供应压力沉重。在供应压力的压制下,国内白糖价格一跌再跌,最后基本跌到成本价区域,随后国家和地方开始宣布收储以抑制糖价回落。尽管此次收购没有收到一斤白糖,但是此消息一出令市场多头信息倍增,糖价随即开始反弹。目前国内农产品物价飞速上涨,并推动国内居民物价消费指数的上升,目前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过6%,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国内不可避免迎来全面通货膨胀。当前我国政府为了控制物价水平全面上涨,开始全面抛售储备来抑制物价攀升,而且拍卖力度有逐渐加大的势头。

  其次通过货币政策调整,降低国内市场的货币供应,来达到调节物价的目的。当前国内物价大幅攀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国内资金富裕,导致流动性过剩。巨额资金去追逐有限的商品势必会推动商品价格攀升。自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后,央行就加大了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力度。同时又有消息称,明年起国家对放贷实行计划指导,央行将改变以往年初要求
商业银行
上报一次年度信贷计划的方式,要求商业银行逐季向央行上报信贷计划,并会对信贷总量进行控制,企业贷款难度加大。预计后期央行还会继续出台紧缩政策来控制市场资金规模。资金得到控制后,整个社会需求都会受到影响,需求回落所有商品价格都存在回调要求。此外期货市场在缺乏资金推动的情况下,市场也将失去大幅走高的动力。

  总之,当前调控已经成为控制市场的焦点,除了上述两个方面外,国家还通过降低进口关税,提高出口关税,督促企业加大产出,加大农业生产补贴等多种措施来控制物价上涨,伴随着调控措施的推行,市场承压逐渐加大。同时在国家表明调控的立场和决心后,市场多头人气大受打压,也成为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