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郭晓利:尽快推出生猪稻谷等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农业行业国际论坛”表示,市场各方应继续支持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的上市,尽快推出生猪、稻谷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同时在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展对外开放试点,引入期货市场QFII制度。

  他认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在上市品种数量、市场规模和期现市场结合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要使中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成为东方农产品期货交易中心,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应当在以下几个层面做出不懈努力:首先,从政策层面来说,要尽快推出生猪、稻谷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从金融政策上支持农业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农产品期货市场要开展对外开放试点,引入期货市场QFII制度。

  其次,从农民的角度来说,迫切需要加强对农民的期货知识培训,加大对农民信息服务工作的力度;需要在现有培训体系中,加强对农民的市场知识、期货知识的培训;此外,应该切实有效推动期货信息的及时准确传播。

  再次,从产业的角度来说,需要积极培育农村中介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开展期货加订单生产模式。可以鼓励支持采取“公司+农户”、“订单+期货”的模式,积极鼓励订单企业将从农民那里转移过来的风险,通过期货市场再转移分散出去,为农民架起通向市场的桥梁。

  最后,从期货市场的角度来说,一是要把现有的上市品种做深做细做厚,不断改善投资者结构,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强价格的权威性;二是要继续上市新的品种,不断拓宽服务产业发展的广度;三是要加大为产业服务的力度,拓展为产业服务的深度。他说,明年大商所将深入开展“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引导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实现企业与农民的有效对接,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郭晓利认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迅速,上市品种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对农业产业的积极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至少可归结为三方面,即给农民提供了指导,给企业提供了工具,给政府提供了参考。

  他认为,新形势下我国应进一步加强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使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在中国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