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明年豆粕仓单将对库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大商所昨日发出通知,调整豆粕仓单管理模式,豆粕仓单将由原来的不对库管理调整为对库管理。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后,客户可以委托会员到交割部注册豆粕的对库仓单。

  大商所交割部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大商所在推出的六期交割系统中实现了相关品种的仓单对库功能,3月底正式实现了玉米大豆豆油等品种的仓单对库功能。由于豆粕保管时间短,仓库管理方式相对较为复杂,为保证豆粕仓单管理方式安全转换,交易所其后集中力量组织会员对豆粕仓单对库管理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仓单不对库管理方式制约了仓单的流通性,不利于开展银行质押业务。豆粕仓单对库管理的实施一方面增加了仓单流通性,有利于吸引现货商和专业投资机构入市,有利于推动仓单交易市场的形成,有利于实现配货的透明化与公开化,另一方面,也为未来需要时实行浮动升贴水提供了技术保障,并为交易所将来配套推出仓单电子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光大期货大连营业部负责人余桂琴认为,豆粕属于多点交割的品种,期货仓单对应地点后,其经济功能相当于市场中通用的现货提货单,可以在现货商之间自由交易、买卖和转让。大型资金接到仓单后,能够顺利处置仓单,而不必费时费力地赔钱卖现货,解除了参与交割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吸引大型资金入市交易。同时,一些不熟悉期货交易的现货商也可能通过购买仓单而逐渐接触期货,最终进入期货市场。仓单对库管理方式的实施,加大了仓单质量监管力度,使交易相对简单化,进一步提升了交割的公平性。

  对于豆粕仓单对库管理方式的实施,天琪期货分析师王巍表示,仓单对库后,交易所在交割配对时将卖方持有的仓单直接划给买方,买方交割买入仓单后即可确定地点。与仓单不对库时先来后到的分配原则相比,仓单对库的分配原则和运行效率更加合理有效。豆粕仓单对库管理方式的实施保证了交割品种的质量,提高了交割效率,为客户降低了风险,实现了交割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并必将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