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调政策陆续出台 商品市场是否提前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宏调政策陆续出台商品市场是否提前消化

  宏调政策陆续出台 商品市场提前消化?

  ⊙特约撰稿 孙朝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指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做好宏观调控工作。

  宏观调控措施近期也陆续出台:继国家粮食部门连续拍卖国储小麦、玉米之后。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这是2004年以来央行首次将上调幅度设为1个百分点,此前的13次调整,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20余年历史新高。

  不难看出,无论是国储拍卖还是央行上调存款

准备金,都与国家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意图有关。近期
宏观调控
政策陆续出台,商品市场是否会受到波及呢?笔者认为,宏观调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已经提前消化。

  农产品市场: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前,国家粮食部门连续拍卖国储小麦、玉米。

  国储开始拍卖农产品以来,期货市场农产品行情受到了一定影响:郑州小麦、大连玉米走势都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从两个品种的走势上看,自11月中旬以来,郑麦主力合约0805从最高2170元最低下跌到2000元附近;大连玉米0805随后从最高1816元最低下跌到1730元附近。

  但是从上周五到本周一,郑麦和大连玉米已经开始出现止跌迹象。不仅如此,周一大连豆类品种受美盘豆类期货创新高带动出现大幅上涨。由此可见,面对宏观调控,农产品市场已经开始消化。

  金属市场:总体上看,沪铜的价格仍然与伦敦市场保持同步。笔者认为,对于金属市场而言,调控政策在短期内不会影响沪铜走势。影响铜价走势的主要因素依然是美国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现货市场的表现。

  目前国内金属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国内铜库存量与持仓量比例严重失调,江铜年底设备检修在短期也将影响金属市场铜的供给量。国内现货铜目前在接近交割日时还处于高升水状态,这给期货市场空头换月带来成本压力。其次,市场对美国次贷忧虑情绪缓解,这一点从美国股市近期再度走好可以得到印证。另外,经过前期转库之后,国内仍然有补库的要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铜价的下跌空间。

  综上所述,尽管国内宏观调控政策频出,但商品市场已经提前消化。笔者相信,宏观调控只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调控是防止物价上涨过快,而非打压价格。商品价格由供求决定,投资者还是应当关注国内外的基本面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