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黄金期货有望抬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任芳 黄少达) 上海期货交易所10日称,上期所正围绕更有利于服务现货行业、更有利于风险控制这两个核心问题,对1000克/手和3000克/手两种合约设计的优缺点进行调研。

  根据此前公布的黄金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合约单位定为300克/手。按照国内当前金价每克约190元计算,如果合约定为1000克/手,一手期货合约交易所最低保证金将超过1.3万元,临近交割月将达到3.8万元,期货公司实际收取的保证金将更高一些。

  上期所10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其总经理杨迈军日前表示,推出黄金期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广大机构投资者提供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的服务。黄金期货除具备传统商品属性外,具有较明显的金融属性,具备吸引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金融类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优势。

  他说,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所持

股票已经占到股票市场流通总市值的49%,而作为资本市场一部分的期货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仍不对称,特别是缺少金融机构的参与。国内部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已推出面向个人的黄金
理财
产品,具有进入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现实需求;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于参与黄金期货态度积极。

  在国际黄金期货和现货市场上,金融机构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以黄金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悉,上期所已与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署《指定交割金库协议书》,两家银行所属金库将成为黄金期货的首批指定交割金库;中国建设银行也已与交易所签署了《指定交割金库合作意向书》,后续商洽正在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