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气因素将成近期油市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气因素将成近期油市焦点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因市场预测美国燃料库存足以满足冬季需求,上周国际油价小幅回落。至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1月期货为每桶88.28美元。

  从短期看,北半球天气情况将决定近日国际油价的走势。如果圣诞节前后北半球过于寒冷,国际油价将继续上升;如果北半球出现暖冬,国际油价可能将继续回落。彭博通讯社对46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预测显示,有28人(约46%)预测下周油价将下跌,9人预测油价将上涨,9人预测无变化。

  美需求可能下降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尽管表明近期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但也打击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12月11日会议上降息50基点的预期,从而带动了油价下跌。

  另外,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四宣布,政府已与抵押贷款行业达成协议,将部分抵押贷款利率冻结5年。布什说,住房贷款市场正面临困境,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加重。这项计划旨在避免更多人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进而危及美国经济增长。

  上周美国石油总体潜在需求为2080万桶/天,比此前一周下降了0.3%,比去年同期下降1.5%。因次贷危机威胁美国经济增长,市场预计美国石油需求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

  欧佩克上周三在阿布扎比举行的146届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当前原油产量不变,拒绝了原油消费国提出的提高产量以将油价控制在90美元/桶以内的建议。其10国产量配额仍为2725.3万桶/天。欧佩克同时决定,明年2月1日再次召开会议考虑是否增产问题。

  此次会议还决定了厄瓜多尔和安哥拉的石油配额分别为每天52万桶和每天190万桶。安哥拉于2006年1月正式加入欧佩克,厄瓜多尔则于2007年11月重新加入了欧佩克。此前,两国石油产量没有配额限制。

  美原油库存下降

  美国

能源信息署公布,截至11月3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而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增加。美国原油库存量3.052亿桶,比前一周下降80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006亿桶,比前一周增长40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23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4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8.8%;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7%;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6%。原油库存位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半段;汽油库存量低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低端段;馏分油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中段。

  当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380万桶,仍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中段。炼油厂开工率89.4%,与前一周持平。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937.4万桶,比前一周下降98万桶,

成品油日均进口量379.9桶,比前一周增长73.2万桶。

  目前油市已经进入北半球取暖油用油期,取暖油用量上升促使美国原油库存下降。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锐减至3.052亿桶,为2004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下降。美国原油库存在过去7周中有六周下降,目前库存水平为2005年3月以来最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