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豆粕仓单每年将注销三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意

  为保障豆粕质量及提高厂库利用效率,大商所12月7日发出通知,将自豆粕M0901合约开始,豆粕仓单由现行的每年12月份注销改为每年3月份、7月份、11月份注销。

  根据这一调整,在2007年12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之前(含当日),客户须注销所有豆粕仓单;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后,客户可以委托会员注册豆粕的对库仓单。

  据了解,在豆粕现货市场,豆粕保质期一般为6个月,流通中的储存期限会更短一些。原来大商所规定期货仓单有效期为1年,同时仓单注册时允许相应货物距生产日期不超过45天,豆粕期货货物在仓库储存的最长时间将有可能超过13个月,长期滞留交割仓库的豆粕有可能会超出保质期,豆粕质量安全存在一定隐患。今年8月份,大商所根据市场反映和建议,对豆粕仓单由一年一次性注销改为多次注销以保证豆粕质量进行了调研论证,随后召开理事会,对仓单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

  对于豆粕仓单每年一次注销调整为三次注销,辽宁中期期货分析师时岩认为,豆粕仓单每年注销三次,每4个月注销一次仓单,加上允许拟注册的货物可距生产日期不超过45天,豆粕期货货物储存最长时间就会不超过6个月,这更加符合现货市场豆粕储存的实际情况,可以确保在库豆粕的质量安全。

  天琪期货分析师赵强表示,一年多次注销也更有利于厂库仓单的功能发挥。他介绍说,厂库仓单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信用仓单”,避免了货物在仓库的滞留,解决了豆粕的质量安全问题,降低了仓储费用,有利于现货流通,但是,现行的一年一次注销方式有可能使厂库1年只有一次交割,这既减少了厂库签发仓单的数量,持有仓单者一直不提货也影响了厂库的正常经营,影响了厂库作用的发挥。改为一年多次注销后可以增加多次交割量,厂库可供交割量有可能提高数倍,同时还使得厂库可以正常安排生产计划,这将充分发挥厂库仓单的优势,而厂库仓单数量的增加将有利于期现套利者入市交易,豆粕期现价格关系将进一步合理化,有利于豆粕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