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因素主导投机力量收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政策因素主导投机力量收敛

  近期期货市场基本被政策因素左右,基本面再度被摆在次要位置,就连投机力量也在政策面前变得温顺了许多。

  回顾近期的市场,由于农产品价格飞速上涨,针对国内农产品市场的调控政策层出不穷。首先是在9月底采取的临时降低大豆进口关税,随后进行拍卖国储玉米和豆油,同时还实行油脂种植的补贴,但是所有这些调控措施都没有有效抑制住农产品上涨步伐,相反是越涨越快。如今国家加大了调控力度,比如加大玉米和小麦的抛售量,在国际市场进口豆油平抑国内油脂市场。

  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也一刻没有放松过。在此之前我国央行已经连续数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和银行存贷款利率,同时增加了货币市场净回购。特别是与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将实施了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一决定将当前期货的“政策市”推向了高潮,导致市场所有农产品全线回落。

  对宏观经济政策全面把握,深刻体会和理解国家的调控方向,是做好期货的关键。目前我国已经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是当前我国政府向社会发出强烈的政策信号,作为投资者必须对保持高度重视,并趁机转变思维,以国家调控方向为操作的指挥棒,才能做好对行情的把握。

  由于政策信号对市场所起的作用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政策出台之际,市场立即对此作出反应,就如同在中央决定我国后期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后国内农产品包括工业品无一幸免,全线回落。待市场对政策有所消化后,再度回到原来运行轨道上。政策对行情影响的第二阶段就是随着政策影响逐渐深入,行情逐渐按照政策调控方向运行。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正是市场政策调控的第一阶段,行情在多种调控政策面世时作出直接反应,随后将会展开反弹,但是中期做空的思路将成为后期操作的主流,投资者必须时刻提醒自己。

  根据对政策分析,可以得出近期行情的运行大致会呈现下跌,然后再反弹,后期再度下跌的运行态势。从当前的基本面来看也比较支持这种运行态势。首先当前国内农产品导致其上涨的利多因素没有发生180度的大逆转。特别是现货方面对政策反应远不如期货市场来的迅速,同时与农产品息息相关的养殖行业正处在国家扶持政策的效果显现阶段,后期养殖业对农产品的支撑还会存在。其他对当前农产品有支撑的方面还会继续存在。所以在期货市场过分对调控政策反应后,还有反弹可能。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被调控政策的控制之下,短线仍就具备再度回调的可能,但是投资者千万不可以追跌空,相反还要关注回调买进的机会。

  (新纪元期货 车 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