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可能再演高位冲关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油价可能再演高位冲关大戏

  

会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周三在阿联酋举行的第146次成员国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日产量不变。受此刺激,昨日

国际油价于低迷之中乍现回暖。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31,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1月合约电子盘上涨1.58美元至89.65美元/桶,之前更一度站上90美元。

  OPEC不予增产的决定结束了此前人们所作的各种猜测,然而产油国和消费国对于油价的主导因素到底是供应不足还是投机资金作祟的争论,却始终没有降温。

  投机与产量之辩

  此前市场、甚至OPEC内部各成员国对于是否将在此次会议上形成增产决议预期不一,尽管OPEC各成员最终还是决定维持目前的日产量水平不变。

  阿联酋石油大臣HE Mohamed Bin Dhaen Al Hamli在昨天会议的开幕致辞中说,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依然良好,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原油库存在近期的下降只是使其接近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他同时认为,原油市场依然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外界对于供需紧张的普遍共识和对未来供应短缺的恐惧助长了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此外,主要产油国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以及石油下游的瓶颈问题也对市场形成了冲击。

  Hamli重申,OPEC十分关注油价的持续波动。而且OPEC致力维持一个平衡和稳定的石油市场,争取在产油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油价水平上维持稳定的石油供应。“尽管为了保持充足的石油供应,OPEC成员国已经作出巨大努力来增加产能,但油价依然处于高位。日益增加的投机因素使油价脱离了其基本面”,他说。

  原油市场供需紧张导致了投机资金蜂拥入市,这一度让油价于11月底距100美元仅一步之遥。但在投机资金获利离场之后,原油不仅“冲百”未果,还在过去的7个交易日中,有6个交易日持续下跌。自11月26日以来的累计跌幅已接近12%。

  在周二的NYMEX场内交易中,由于伊朗局势的缓解和投资者担心次贷危机的延续将抑制主要经济体的石油消费,NYMEX 1月原油合约结算价跌0.99美元,幅度为1.1%,报每桶88.32美元。

  不过,OPEC最终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将给近期缺乏热情的原油市场注入活力,同时市场也预期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在周三公布的上周美国能源库存将再度下降,这些都将带动油价的反弹。

  OPEC欲使油价“冷静”

  参加会议的Hamli说,本次OPEC会议将对市场的未来走向进行深入检视,思考能采取怎样的措施,使市场恢复冷静,让油价回到能持续反应市场基本面状况的水平。

  在此次会议之前,卡塔尔、委内瑞拉、伊朗和利比亚官员都反对增产,但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地区核心产油国的态度使得增产仍有可能。一OPEC代表曾表示,该组织可能要么维持产量不变,要么每日增产不超过50万桶。

  目前OPEC的产油量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0%。有分析师认为,尽管OPEC主要官员一直将高油价的主要原因归咎于美元贬值和投机资金在期货市场中的炒作。而事实上投机因素和市场基本供求的紧张很难分出因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OPEC是否增产需要有更多的条件提供指引。而在产量未得增加之前,

原油价格再度站上90美元甚至冲关100美元的大戏,依然有望上演。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