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锌市曙光依然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锌市曙光依然在望

  □金瑞期货 吴鹏

  近期,持续处于低位的期锌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上海、伦敦两市期锌成交不断放出天量,再加上其过山车般的行情,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年度最受关注的期货品种。

  锌价的涨涨跌跌和全球经济运行状况密切相关。审视世界经济,美国次贷危机是本轮商品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大调整的导火索。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向来错综复杂,对同一经济数据的解读也因人而异,因此紧跟美联储(FED)政策是投资者普遍认为明智的选择。当前美国较高的利率水平使美联储有充分调控空间,来减轻次贷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次贷问题最根本的影响并不在于其自身,而是体现在对市场信心的打击上,尤其是当这一阴云弥漫至多家金融机构头顶的时候,市场更担心其负面作用进一步扩散。不过笔者认为,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减计资产,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稳健的会计原则,今天可以计提,不排除将来有可能调回,若过分强调其利空效应,很可能落入空头陷阱。从美国经济近20年的发展历程看,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刚性极强的国内消费需求已经使得美国经济多次化险为夷并具备了强大的韧性。

  话题回到锌市场。可以说,中国锌产量快速扩张是目前锌市场最大利空。但在国内外锌价都已跌破前期厂家成本位,加工费高企之际,价格继续下跌将直接威胁矿山利益,促使矿山产量收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轮锌价的调整实际上是加速了利润在整个锌产业链上的重新分配,将过去主要由矿山享受的超额利润挤出到下游。

  必须看到,我国锌产业的集中度在有色金属行业中偏低,而在前期的高额利润预期更是刺激了大量资本涌入,导致全行业内良莠不分,市场秩序难以整顿。在锌价快速下跌之后,很多生产商和矿山极有可能无法抵御巨大的冲击而被迫退出,加上国家推行环保战略将迫使部分产能关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有可能充分利用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点,展开兼并收购,加快实现行业整合。

  目前国内锌产业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政策面。市场一直热议中国将取消

出口退税并加征出口关税的传闻,本周又有消息关税暂不调整。在目前市场心理十分脆弱的时期,政策的不确定性,给予投机力量丰富的题材。锌价巨幅涨跌,实际上已远超基本面影响的范围,炒作迹象明显,而政策的模糊在客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笔者以为,作为世界锌产销第一大国,中国的政策制订应当更具透明度,政策推出的时机也应当更慎重地考虑市场的状况和可能的反应。

  回顾2007年以来锌价的表现,相信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而可以确认的是,由于全球金属整体牛市行情并未结束,世界经济的景气周期仍在发展深化之中,徘徊于成本线附近的锌价难以长期维持现有局面,锌市曙光依然在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