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促使基金积极参与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冯子沣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标志着市场期待已久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正式开闸,这将为基金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据悉,该试点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试点办法》,专户理财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和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较公募基金增加了对基金的投资。通过专户理财,基金公司可以为大型机构、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理财服务,满足各类投资人的不同理财需求。

  与公募基金相比,专户

理财可以为客户不同的需求设计不同风险度的投资计划,不需要为了业绩排名必须采取同一化的投资策略,无论在投资品种还是投资风格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间,除了债券、票据、基金、股票等传统的投资品种外,《试点办法》明确规定将金融衍生产品纳入投资范围。由于传统的投资品种收益水平高度同质化,即使是股票市场,也由于高系统风险,使得基金与股票组合也不能避免这样的困境。因此,未来的投资收益差异化主要通过金融衍生产品来决定,随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如利率期货、
汇率
期货与对应的期权等衍生品交易品种的不断增加,这种差异化会不断扩大。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以往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暴露程度只能通过将投资组合中分散到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品种,或者将配置债券、股票与现金之间的比例进行调整。无论是多品种之间的分散还是多市场之间的分散,规避的都只是非系统风险。只有在投资组合中引入了金融衍生产品,才有了管理系统风险的工具,这样才能真正将投资组合中的风险量化管理。对于专户理财的客户来说,他们对投资需求的差异基本集中在风险度上,或是稳健型的或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他们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促使基金将金融衍生工具加入理财计划中。更令人欣喜的是,投资金融衍生产品的出现改变了保本型产品只能获取低收益的传统收益特征,通过组合固定收益的投资品种与高杠杆高风险的衍生品,在承担有限的风险同时,将潜在收益通过杠杆放大,利润将远远超过传统的保本产品。

  金融衍生品更适合与专户理财,除了专户理财的投资方法更灵活之外,对于单个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的精确定位也很关键,在实际操作上,公募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必须修改相关契约,而专户理财只要双方约定即可。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