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EC微妙的平衡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希望可以维持原油市场上微妙的平衡,不过在目前却显得非常困难。各个成员国对于OPEC当前决策存在巨大分歧,虽然他们根本的利益是相同的。

  即使你仔细研究了OPEC官员在最近10天内的所有言论,你可能对于OPEC今天将作出什么决策仍然毫无头绪。之前当我们发现OPEC内部存在意见分歧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更加关注沙特的意见,不过这一次沙特也显得犹豫不决。

  “目前作出增产结论还为之尚早……我们需要坐在一起讨论然后再作出决定。任何可能性都存在。”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希望OPEC在分析了所有的“数据”之后再作出决定,这些数据不仅仅包括原油市场供需状况,也包括经济方面的数据。

  对于OPEC而言,他们不希望向市场注入太多的原油,导致价格的崩溃,同样他们也不希望过高的油价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后者将同样导致价格的崩溃。

  OPEC希望全球经济在高油价的状况下依旧强劲增长,不过无疑对于多高的油价是否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伤害,并没有确定的答案。对于OPEC而言经济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危险的信号:金融市场动荡、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削减或者取消能源补贴以及美国汽油需求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非萧条年份出现下降。

  所以OPEC不希望市场供应出现短缺,而另一方面如果向市场注入太多原油,一旦遇到经济增长放缓,这么做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就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的那样。到目前为止,本次会议的结果还是有三种可能,增产50万桶、产量不变以及75万桶到100万桶的增产,而过去一个多星期油价的大幅回落也让结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等国还是坚决反对增产,前两个国家作出这种表态并不仅仅只有市场方面的理由;对于增产呼声最高的是印度尼西亚,这个OPEC成员国已经沦为了原油净进口国,高油价对他们而言更多的只是伤害;另外一些国家,如尼日利亚则是不置可否。不过最终沙特的意见可能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沙特控制着OPEC绝大多数的闲置产能。


林纯洁

    相关报道:

    OPEC会议今日议原油是否增产

    交易商关注OPEC会议 油价下滑

    OPEC官员称维持产量不变,油价周二亚市延续升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