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所六巨头纵论期市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

  “今天好象在召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会,在座的都是董事会成员。董事会画蓝图,我带着班子执行。”在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用他惯常的幽默点出了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国六家交易所的巨头齐聚深圳,围坐在一起纵论期货业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国际期货大会连续举行三年来的第一次。他们讨论的话题,成为海内外金融界关注的焦点。

  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

  交易所综合化发展将成潮流

  朱从玖指出,交易所朝着综合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潮流。现实的需求就是中国现货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对衍生品发展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所以上海

证券交易所从大的方面发展,希望建立一个综合的市场,通过期货市场发展,促进现货市场发展。

  “我们第一个任务是要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快速、平稳推出金融衍生品、推出股指期货。”他说。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

  学习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

  张育军指出,“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是我们六个交易所的重要职责,共同使命,这也是六个交易所今天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共同推动中金所的建设、使之能够较快、平稳地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是当前的基本任务。”

  他指出,在金融衍生品发展战略上,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学习成熟市场的经验教训,目前全行业应该重点关注美国次贷危机进程,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

  股指期货认识的五个误区

  朱玉辰指出,目前市场上对股指期货的认识存在五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把股指期货的作用格外放大,把股指期货作用“神化”或者“妖魔化”。其实股指期货就是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各个国家推股指期货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交易量很小,这个时候对

股票市场不可能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误区是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他指出,中金所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在当初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抗操纵性,是一个抗操作性好的品种。

  第三个误区,是很多人把它当做权证。事实上股指期货的机理、运行方式跟权证完全不一样。简单讲,权证是现货,股指期货是期货,有充分的套利机制。

  第四个误区是把股指期货跟做空机制联系起来。他指出,事实上,世界上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股指期货,其中有18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出时没有做空机制。相关国家地区在推出股指期货后,市场效力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融资融券也并不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前提条件。

  第五个误区是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盲目炒新。他指出,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抢新很可能先得利益,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等市场走稳后,再进行参与,这样可能更加理性。对这个产品要一看、二慢、三参与,不要急于抢头班车。并不是说先做就先得利。”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

  现阶段做好六项工作

  杨迈军表示,上期所以金属、能源、化工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品种作为主要的发展目标,目前上期所要做好六项工作:第一,做深做精现有的品种,通过调整合约、调整相应的交易规则,使它更加接近和符合现货的生产流通行业的需要,符合投资者套期保值、发现价格的需要;第二是推出一些重大品种,例如黄金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希望能够尽快上市,同时正积极筹备钢材、石油等重要品种,使得期货市场的功能能够在更广范围下发挥作用;

  第三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把风险管理做得更加精细;第四是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第五,大力加强投资者教育;第六是要积极慎重地探索国际化战略,在证监会统一领导之下积极探索可行的步骤来促进期货市场逐步的国际化,提升上期所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

  挖掘期货市场的深度

  刘兴强指出,目前我国期货交易量只占世界期货交易总额的0.01%。从这个情况来看,我国目前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他指出,大连玉米大豆是两个比较活跃的品种。大豆期货交易量是现货市场的10.53倍,而美国达到了33.5倍;我国玉米期货交易量是玉米产量9.3倍,而美国达到了22倍,从这个来看,目前我们市场广度、深度都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新的一年从发展战略角度来考虑,要做到三个加大、三个推进:第一,加大商品期货的新产品开发,拓宽期货市场的覆盖面;第二是加大对现有产业的服务,挖掘期货市场的深度;第三是加大商品指数的开发,增加商品期货的金融性。另外要推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结合,推进市场与产业的结合,推进商品期货跟金融期货的结合,使期货市场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郑商所理事长王献立———

  期货市场要服务国民经济

  王献立指出,期货市场只有为国民经济服务,才能实现自己的又好又快发展。他指出,衡量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有两个标准:其一是期货市场、期货品种能不能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它的影响力增强,话语权扩大,就在国民经济当中更好的发挥了它的服务功能。第二,这个市场能不能给广大企业提供一个风险管理工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