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成交最高58.5万手 沪锌成全球最受关注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高日成交量达58.5万手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锌期货被英国的《期货期权世界》(Futures and Options World, FOW)杂志评为“2007年度全球最受关注期货品种”。   

  据FOW统计,2007年度全球46家交易所共有1303个期货新品种上市,至今仅有不超过21%的还在交易。从月均成交量指标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锌期货合约位列榜首,是本年度最为活跃和成功的新品种,成交量亦超过伦敦金属交易所旧有迷你锌期货合约(合约大小皆为5吨/手)。

  锌期货自今年3月26日在上期所上市以来,截至11月30日,共17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及金额分别为1561.5万手、20348.77亿元。日均成交量及金额分别为9.185万手、119.7亿元,持仓量最高时达11.22万手,最高日成交量及金额分别达58.5万手和509.27亿元。   

  伴随着沪锌期货成交活跃,其价格变化基本反映国内市场供求实际,与现货价格联系紧密。

  据测算,沪锌期货对伦敦锌期货的影响力从开始的不到10%逐步上升并稳定在20%以上,近期则达到22.04%。随着国内锌期货发现和提供价格信号功能的显现,国内企业可以直接在国内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7月23日,锌期货首个合约ZN0707顺利完成首次交割,标志着锌期货逐步走向成熟;截至11月底,共进行了5次交割,交割量为26175吨,其中11月交割量达13725吨,占全部交割量的52.4%。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期货行业经过多年规范运作,自身已进入良性循环新阶段,这是锌期货较快成熟的深层次原因。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海期货市场交易活跃程度明显上升,与国民经济关联度迅速增强,这也使得上海期货市场新品种的成熟期缩短,成熟速度明显加快。

  近期,上海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扩大,于11月30日创下日成交量159.83万手和日成交金额2251.72亿元的历史新高。2007年1-11月,上海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5219万手,累计成交金额203364.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4.35%和76.46%。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3.67%和56.89%。

  据介绍,《期货期权世界》是一本在全球期货期权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杂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