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所六巨头聚首 中国衍生品战略蓝图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深圳报道

  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来自上证所、深交所、中金所、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等六大国内交易所总经理进行圆桌论坛,纵论未来中国衍生品发展战略。

  六位交易所老总表示,将在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思想的指导下,学习和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已经挂牌交易的衍生品品种,分类别、分层次地推出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并不断推出事关国计民生的商品期货品种。

  衍生品进入新发展时代

  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表示,当前

股票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20万亿,超过GDP的100%。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加快发展衍生品市场的迫切性就显得越来越突出了。

  不过,他也特别提出,尽管推出衍生品的形势非常迫切,但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并不能松懈。衍生品市场首先需做的工作是了解、理解国际市场上已经成熟的、经过较长时间发展的,并在多数交易所挂牌和交易的衍生品。然后是结合国情,研究在中国市场上以什么样的次序和什么样的节奏推出我们的衍生品。

  深圳证券交易所张育军总经理也表示,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国内推出衍生品市场的环境也日益成熟,但是,他强调,对衍生品品种的研究仍要不断做深、做细。

  “为什么在美国这样公认为非常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还会发生危机,还会出现问题?为什么监管没有能够提前到位?为什么次贷产品的信息披露还有瑕疵?为什么评估机构估计过于乐观?为什么这次危机会让美林、花旗等一批顶级机构陷入其中?”张育军结合目前阴云未散的美国次按危机一连发问。他强调,期货行业、证券行业以及整个金融行业都要充分吸取该事件的教训,这是中国未来建设衍生品市场的前车之鉴。

  在论坛上,对于衍生品的推进除了中金所之外,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也在全力推动之中。深交所一直推动的股票期权不久前经过有关人员测试,效果很好。而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也表示,从全球化的趋势来看,中国现货市场目前对衍生品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且证券交易所或者商品期货交易所朝着综合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潮流,上证所在这方面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

  股指、黄金期货慎防误区

  在此次圆桌论坛上,关于股指期货的上市时间仍被屡屡问及,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称,目前,按照证监会“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已经做了大量深入的准备工作,但具体推出时间仍不明确。

  朱玉辰称,在前期进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中,存在种种误区和误解,表现在把股指期货作用格外放大,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会使大盘产生波动;另外还担心指数本身被操纵。他指出,还有许多投资者将股指期货当作权证,把股指期货跟做空机制联系起来等等。他表示,股指期货就是一个现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既没有必要放大神话,也不能将其妖魔化,要以平常心态来等待这个产品的推出。

  朱玉辰特别提醒,很多投资者容易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品种,从而盲目炒新。他指出,股指期货跟别的产品不一样,这个抢先很可能是先得利益,但也很可能先尝试风险。等市场走稳后再参与,这样可能更加理性。

  提到另外一个投资者关注的品种黄金期货,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也深感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够。他举例说,投资者认为几千元就可以炒黄金的认识明显不对。因为按照期货交易规则,合约规定保证金数是一个最基本的数,期货公司要为客户承担一定的风险,期货公司还要加收一部分,每天交易当中,可能需要加收保证金,加上根据持仓大小,也要加收保证金。

  此外,不少投资者还认为参与黄金期货是最稳定的,没有什么风险,大不了到期就把金砖抱回家去。对这种认识,杨迈军称,期货交易基本功能是发现价值、套期保值。真正进行实物交割数量只相当于交易总额1%左右,最后完成实物交割的量也是不到1%,而且要交割的话,按照国家税法以及相关规定,还要具备纳税资格。

  商品期货欲谋全而强

  今年,国内股票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期货市场发展势头也比较迅速。中期协最新统计表明,1-11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42883752手,累计成交额为357458.4亿元。

  “30万亿还不到GDP的150%,而在国际市场上,这个数据高达20-30倍。此外,我们目前只占世界期货交易总额的0.01%。”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尽管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和国际相比仍存在差距。他还以大商所最活跃的大豆、玉米举例称,连豆交易量是现货市场的10.53倍,而美国是35倍;玉米是9.3倍,美国是22倍。

  因此,他认为,要加强商品期货市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应该推进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结合,推进市场与产业的结合、推进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结合。为此,大商所将加大商品期货的新产品开发,拓宽期货市场的覆盖面;加大对现有产业的服务,挖掘期货市场的深度;加大商品指数的开发,增加商品期货的金融性等措施来加速大商所在商品期货方面的发展。

  杨迈军则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金属、能源、化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品种,同时尽快推出黄金期货,加速筹备钢材和

原油期货的上市步伐。

  尽管今年一年在三大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新期货品种多达5个,但在圆桌论坛上,来自三大商品交易所的老总都强烈呼吁进一步加速期货品种的上市步伐。

  刘兴强指出,期货市场跟证券市场不一样,企业上市只局限在企业本身,价格反映的是其自身的盈利能力;而期货品种上市涉及的是一个产业,上一个品种,将与上万家与此联系的企业相关。

  郑商所理事长王献立强调,尽管近一年来期货品种推出步伐加快,但到目前也仅有16个品种,与国外300多个上市品种比较明显不足。他建议拓宽期货市场领域,尤其加速事关国计民生行业的期货品种上市步伐;此外,还应立足国民经济的需要,结合国家强调节能减排的政策,研究和开发污染排放量期货等创新品种。

  事实上,为了加速新期货品种上市的步伐,目前各商品交易所都在研发新的品种,除了上面提及的黄金、钢材、原油期货等品种外,生猪期货、稻谷期货等品种也在积极推动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