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期货市场实名制有五大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45 金牛财顺

    期货市场新的实名制已于12月1日起全面推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2日就此表示,这项制度的实施将对期货市场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在金融期货推出前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实名制工作,不仅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降低推行的阻力和难度,而且对于夯实市场基础,迎接期货市场大发展是非常必要的。这项制度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实名制为建设期货市场诚信体系奠定基础,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发展。实名制保证了投资者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确保投资交易完全符合本人意愿,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的信用水平,增强市场透明度,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第二,实名制能规范期货公司业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名制对期货公司的业务操作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需要期货公司规范工作流程,审慎评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揭示市场风险。

     第三,实名制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通过开户人姓名与银行结算账户的一致性要求,实名制充分利用银行存款账户实名制平台,大大提高了期货市场账户的真实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同时,通过保存投资者的影像资料,为监控查处市场操纵行为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第四,实名制进一步深化了投资者教育。根据实名制要求,期货公司必须向投资者介绍期货市场的专业知识,揭示市场风险,投资者增强了对期货市场专业性和高风险特征的认识。

     第五,实名制为防范金融犯罪奠定基础。全面推行投资者实名制,期货交易账户和交易行为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有了可靠保障,将有效防范"洗钱"等金融犯罪行为。

    

证监会表示,期货市场实名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市场建设,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将是长远的。实名制工作的落实需要期货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同,需要期货公司的充分准备和规范运作,需要投资者的理解与配合。

     金融市场实名制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诚信的金融市场环境的基础。我国储蓄存款、

证券交易已经开始实施实名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映和实施效果,有效保证了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