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开始向理性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7: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油价开始向理性回归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因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最大的输油管道——英桥管道重新开通、市场预测欧佩克将会增产及美国经济减缓等因素,上周五纽约油价跌至90美元以下,收盘时纽约原油1月期货价格为每桶88.71美元。

  目前市场预期,次贷危机将给信贷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并拖累美国经济走向衰退。这会抑制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耗国的石油需求,还可能令其他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因此,国际油价会在高位不断震荡回落,在明年春季初始前达到80美元左右的水平。不过中长期来看,油价仍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

  据彭博社对27位分析师的调查,有13人(约48%)预测下周油价将会下跌、9人(33%)预测油价将上涨、5人预测无变化。目前的市场主流观点认为2008年平均油价将在78美元上下。

  美经济减缓预期拉动油价下跌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宣布,美国前一周首度申报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了2.3万人,达到35.2万人,为今年2月10日以来的新高水平。这可能是劳动力市场正在滑坡的迹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第四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将明显放缓。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石油分析师表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越来越多,这必定会对原油需求造成影响。”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宣布,10月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低于预期,收入增幅也出现近六个月以来最低。美国伊利诺斯州咨询机构Ritterbusch & Associates表示:“近来已多次看到经济减缓和石油需求下降的迹象。”

  另外,美国能源部的报告还称,截至上周的前4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另外,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在本周以来上涨了1.2%,打压了油价。

  欧佩克未来可能增产

  目前,市场有观点预测欧佩克将在12月5日的迪拜会议上将现有日产量增加50-100万桶。油轮追踪咨询机构Petrologistics初步估计的数据显示,本月欧佩克10国的原油产量可能为2750万桶/天,超过了其限定的2725万桶的产量配额。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上周三则在新加坡表示,将在12月增加50万桶的闲置产能以确保石油消费国的供给充足。上周五纳伊米又表示,目前供给非常充裕,油价不能反映出实际的供给和消费趋势。阿曼石油部官员表示,阿曼政府要求几大石油公司于明年年初与其签订生产合作协议,力求将该国的产油能力提高到100万桶/天。

  然而,厄瓜多尔石油部长11月28日却说,欧佩克将不太可能在12月5日会议上增加石油产量。他说:“我认为欧佩克在12月5日会议上将不会作出任何有关增加或降低石油产量的决定。我们时下正在等待市场对油价进行充分调节”。欧佩克目前正面临来自西方石油消费国不断增加的压力,西方石油消费国日前已经多次要求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来降低不断攀升的油价。

  美原油库存下降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汽油库存增长。美国原油库存量3.132亿桶,比前一周下降4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1.966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4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09亿桶,比前一周下降1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6.7%;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3.7%;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7.3%。

  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180万桶,仍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段。炼油厂开工率89.4%,比前一周增长2.4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1035.4万桶,比前一周增长53.4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306.7万桶,比前一周下降45.8万桶。

  Petrolic Revie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