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型期货公司剑指IB业务 机遇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已将目光转向股指期货IB业务。IC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我们大股东IB(介绍经纪机构)业务资格申报材料已准备就绪,近日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上周末,取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鲁证期货副总经理李学魁向记者透露,大股东齐鲁证券已完成股指期货IB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记者同时获悉,继国泰君安证券率先递交IB业务申请之后,包括海通期货、浙江永安期货、长江期货、中信建投期货等一批由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已将目光转向股指期货IB业务。

  中金所会员“捷足先登”

  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四月颁布的《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券商申请IB业务资格,应当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这就意味着,券商在申请资格前,其控股的期货公司还需取得中金所会员资格。

  “我们之前早就准备好了,因为一直在等待中金所会员资格”,李学魁介绍说,“包括信息技术系统、风控制度、业务培训与对接、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现场演练、全景测试等各项筹备基本完毕,大股东已经具备了开展股指期货IB业务的条件”。

  截至目前,已有9家券商控股公司取得了中金所会员资格,其中3家为全面结算会员,分别是国泰君安期货、鲁证期货和永安期货。上周,永安期货与其大股东财通证券也开展推进期指IB业务相关工作。“主要加大IB业务的‘常规动作’培训,比如开户流程、人员配备、风控制度以及注意事项等等”,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说。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告诉记者,公司上周已获得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但在与大股东海通证券的IB业务对接上已经准备一年多了,目前已经开始对证券公司各个营业部开展第二轮培训。

  机遇背后有隐忧

  资料表明,到今年年底,由券商控股期货公司的总数量将达到50多家,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将成为期货市场的生力军。国泰君安期货总经理何晓斌认为,在股指期货大背景下,特别是对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整个期货市场格局都将因此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在近期各大券商的报告中,一致认为2008年股指期货对证券公司中期业务的影响会比较显著,主要表现在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上。

  “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展开合作,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前台放开,后台管好,使整个网络资源迅速扩展,期货公司的服务范围成倍扩大。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券商控股期货公司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何晓斌说,“但期货市场还面临着市场环境、人才、技术、周边行业发展水平等诸多方面的瓶颈,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业务模式怎么样,这是两个问题”。

  而李学魁认为,信息技术和风险控制两大问题将是两大考验。“股指期货信息提供商的交易软件须经过交易量的检验,如果信息服务不到位,容易引起客户流失,直接影响创新业务”,李学魁说,“此外,投资者习惯于股票操作,他们一开始会对期货交易不适应,容易产生风险,这个问题也需要重视”。他表示,鲁证期货推进IB业务的同时,正在加强这两方面的工作。

    相关报道:

    期货IB业务 鸡肋还是美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