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黄金交易所酝酿黄金投资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昨日,记者综合多方消息获悉,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设计一种新的黄金投资品种。这一投资品种将有可能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从国际购买黄金,然后通过黄金交易所的银行会员向国内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出售,而资金则可能来源于外汇储备。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一黄金投资品种可能会从国际上进口一定量的实物黄金,降低外汇储备,然后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银行会员,向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出售。如果这一投资计划能够实现,届时,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也将有望在交易所银行会员处购买。

  而另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正在酝酿中的投资品种是中国

人民银行委托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的,从国外购买黄金的资金可能来源于
外汇储备

  “如果这一

黄金投资品种能够面世,通过在国际上进口黄金,降低外汇储备,并向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出售黄金,能够有效降低居民储蓄率,实现藏金于民,从而有效地应对我国外汇储备过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但也有专家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用外汇储备购买黄金的想法缺乏现实考虑,“黄金本身的价格波动就比较大,且它与美元紧密挂钩,并不值得过多置换,并且综合购买、储存、使用、授权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看,操作的难度更大,用外汇购买黄金无疑将导致国际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