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与金融期货将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昨日中金所第三批会员出炉,交易所会员数增至39家,其中全面结算会员又添四家。期货行业“大腕级”公司——浙江永安期货首现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队列。在浙江,期货交易量已占全国1/7,而永安期货是该省实力最强的期货公司,此前已引进财通证券作为大股东,由此迈出传统公司迈向券商控股公司的一大步。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在股指期货机遇和挑战下,这类公司是否会放弃商品期货?对此,永安期货副总经理蒋逸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坚持商品期货、金融期货“两手”抓,做足境内外期货业务,立足浙江,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期货公司。

  大幅增资“事出有因”

  记者:永安期货近期引进券商作为战略合作者,并增资1亿元,能否介绍永安期货是出于何种考虑?

  蒋逸波:公司在不久前积极引进财通

证券并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84亿元,注册资本目前排名全国第二,大大超过全面结算会员的要求。我们考虑,今年以来期货行业实行净资本管理,原有净资本已不适应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时,未来股指期货、黄金期货及全面结算业务的开展,这些都对注册资本提出了新的要求。

  截至10月底,根据净资本管理办法,永安期货的折算净资本达2.4亿多。这就要求我们增加注册资本,来提高公司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记者:我们知道,永安期货一直排名全国前列,能否介绍公司在备战股指期货,尤其是在与交易会员联系、IB系统和制度构建等方面有何计划和进展?

  蒋逸波:主要是三方面工作,体现在技术准备、制度建设和组织架构上。技术准备方面,我们的系统经过了长时间全面仿真交易测试,通过了中金所全景测试。公司对机房及硬件设备进行了改造和扩充,总投入规模将近1000万元。

  制度建设方面,年初开始结合股指期货业务开展需要和公司日常管理经验,制定了一系列关于IB业务和结算业务的规范制度和工作流程,能有效地指导和管理业务的开展。此外,公司还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改造,成立金融事业部、金融研究部、机构管理总部。

  不放弃商品期货优势

  记者:与目前“大券商小期货公司”的主流期证联姻方式不同,作为业内“大哥大”,永安期货和财通证券的结合将带来哪些优势?

  蒋逸波:公司确定的证券公司合作模式将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可以做深做透浙江市场。首先,财通证券是一家管理非常规范的证券公司,是A类证券公司,这一点和公司的管理理念一致。因此,在两家公司进行合作后,将会继续坚持规范管理、诚信自律的管理理念。其次,财通证券的网点主要分布于省内,和公司扎根浙江的基本思路一致,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深做透浙江市场。三是提高了公司综合实力,能更好地发挥公司扩张能力。

  记者:我们知道,永安期货已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业务“战线”由此拉长,股指期货推出后,公司是否会将重点放到金融期货中,而放弃发展商品期货?

  蒋逸波:从公司整体发展考虑,我们将继续立足浙江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期货公司。从业务上考虑,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在商品期货中的优势,而是做到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两手抓”,做足境内期货和境外期货业务。

  永安期货将在保持商品期货优势的前提下,努力发展金融期货业务,逐步做好做大金融期货业务;在做好境内期货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境外期货业务的发展。我想,公司多年来积累并形成了自己的研发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风控模式等,未来,这些经验将结合金融期货的特点和金融、证券业研发、管理的经验,在新的竞争中发挥优势。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股市调整无关股指期货推出时间

    备战股指期货 QFII准备引入算法交易

    股指期货程序化交易的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