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疯狂油价加剧全球经济金融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疯狂油价加剧全球经济金融不稳定

  □王晓忠

  如果说美次贷危机打乱了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危险平衡游戏,那么疯狂的黑金石油则正冲击着牙买加和布雷顿森林体系构造下的以国际美元纸币为主导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

  日前,国际油价近似飙升地被推高到了99美元每桶的高位,站在百元美元大关之上,似乎只需一个小小的推力就可以完成,甚至有人担心越过100美元大关的油价是否是一个新的脱缰起点,进一步把国际油价推高到市场更难以承受的新的高位。显然,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癫狂的

国际油价对全球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加剧各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然而,对于建立在纸币信用基础上的油价支付和结算体系来讲,美元持续的贬值将使得癫狂的国际油价的破坏力更大,直接冲击着当前亟须百端待新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

  从当前导致国际油价癫狂性飙升的原因中,剔除供需紧张、地域政治及其各种复杂的突发事件、气候变迁等,最关键的两个推动力当属美元贬值和国际游资的投机炒作。事实上,美元贬值和国际游资炒作已产生了相互助推的合力,使得国际油价面临着失控局面。

  而国际油价的飙升反过来正在冲击着相当脆弱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压力下,石油输出国虽然借助国际油价的飙升而转移着美元持续贬值的压力,但美元的持续贬值对石油美元的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都带来减值风险和不稳定性风险。客观地讲,在华尔街主导的国际金融市场中,国际油价飙升最大的收益者并非是石油输出国,而是把握着国际

能源现货和期货定价权优势的华尔街。一方面,华尔街通过投机炒作国际油价推高能源的期货和现货价格,从中获取暴利;另一方面,华尔街通过其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主导性地位影响着美元资产乃至全球其他主要资产的价格,这使得石油美元的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都无形中暴露在日渐不确定的风险之中。

  显然,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经济结构和国民经济体系相对单一的石油输出国自然对美元的贬值风险更加敏感。而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来讲,要防止美元贬值对其资产的侵蚀,首先需要做的是改变石油存量收益的资产组合,尽可能多地减少美元及其美元资产的比重,置入欧元等强势货币。其次是在石油贸易结算中减少以美元结算的比重。

  应该说,在美元持续贬值下,美元资产的持有者回避美元及美元资产的行为是理性的。然而,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对美元持续贬值所表现出来的恐慌和脆弱心理,客观上会使减持美元和美元资产的这种个体理性蜕变成市场的集体非理性。因为,理性地对美元和美元资产的回避将很可能引发美元恐慌性的急速贬值。

  更令人担忧的是,截至目前,国际货币金融市场尚未有一种货币真正能够挑动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虽然欧元目前已经成为美元的强有力竞争对手,但松散的欧元区组织和参差不齐的经济发展水平和

竞争力,使得欧元缺乏相对稳定的国家信用支持。因此,一旦市场产生趋势性规避美元的行为,将很容易导致整个国际金融体系陷入无序状态之中。支撑国际经济金融全球化的互信体系势必将被打破,导致国际贸易失去一个相对稳定的交易和结算体系。

  因此,摆在当前各国政府面前的关键问题是要维系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积极改革和探索性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最终摆脱以单一货币(主要为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建立真正独立的世界货币框架体系。由此看来,对于美国来讲,需要落实强势美元政策,实现美元币值企稳。而对于美元和美元资产投资国来讲,关键是要防止恐慌性抛售美元及美元资产,为美元币值稳定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外部条件。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