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牛市根基仍未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农产品牛市根基仍未动摇

  ⊙特约撰稿 施海

  本年度,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明显上涨,而导致目前国内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近两年来我国农产品面积和总产的持续下降,2007/2008年度国产油料将大幅减产12.2%,其中大豆减产20%、菜籽减产25%、棉籽小幅减产5%。其背景是,国内耕地不断减少、水资源短缺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从1996年到2006年10年间,我国总共减少耕地面积1.24亿亩,国内所有省份中,耕地过1亿亩规模的省份只有6个。未来耕地仍持续减少,农产品供给短缺趋势难以逆转,因此农产品供应将越来越紧张。

  在农产品供求紧张的同时,国内对农产品需求却依然保持旺盛态势。中国人均GDP自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10%以上增幅,而中国人均农产品消费量与人均GDP高度相关,生活水平提高使人均农产品消费量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农产品消费量增加,城镇化加速,增加了商品农产品消费需求,农民生产结构和生活方式显著变化。未来农产品需求将进入快速增长时期。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趋势增强。全球农业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生物

能源概念对全球农产品供需格局将产生深刻影响。即将出台的美国新农业法案计划在未来5年中平均每年向农业提供572亿美元补贴,高于目前每年480亿美元的水平。由此将对国内农产品产生重大影响,国内农产品市场受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将越来越重,进口成本坚挺、远洋运输费用高昂将促使国内价格向上回归国际价格。

  国际贸易政策利多粮食价格,例如,俄罗斯已引入了小麦和大麦出口税,并正探讨进一步提高关税。

乌克兰正考虑针对玉米、大麦和小麦实行出口配额制。同时,粮食进口国已开始设法提高国内产量,或设立紧急储备,抵御粮价大幅上涨或粮食短缺。欧盟担心出现谷物供应不足。印尼决定将棕榈油出口关税从7.5%调高至10%,造成国内棕榈油进口价格上涨。而国内保护农产品收入政策推涨粮食价格,截至目前,国内托市小麦收购规模达到3900万吨,政策因素推动粮食价格纳入涨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