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铅锌市场将重建平衡 出口关税成市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际铅锌市场将重建平衡出口关税成市场关键

  □本报记者 金士星 南京报道

  在过去四个月中,不仅锌价波动剧烈,此前表现尚佳的铅价也自本月起急剧下跌。对此有机构预计,铅锌市场将在由紧张转向宽松的过程中重建平衡,而尤须注意的是,中国在铅锌产品出口关税上的进一步举措将对全球铅锌市场的供需结构产生实质性影响。

  铅锌市场重建平衡

  昨天在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铅锌年会上,中金岭南公司首席分析师伍锡军认为,目前全球已进入“后通胀时代”,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加速,利率高企。而美联储为缓解次贷危机采取的减息行为将加剧通货膨胀,美元随之调整,全球股市下跌,金属价格经过短暂快速上涨而转入下跌。

  在铅锌价格下跌的同时,各项工业数据也并不支持有色金属的消费。其中,美国商业“存货/销售收入比”已从2003年初的1.37左右下滑至今年9月的1.27左右。伍锡军认为,这表明美国企业在未来几个月将进入以重建库存为主的阶段,而相关消费将受到明显影响。同时,中美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同步下跌,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而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等问题也值得商品投资者注意。

  不过,尽管锌价在最近数月中出现大跌,但多数贸易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下游消费商对于采购锌锭依然较为谨慎,而这一情况的改变只有待锌价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才有可能出现。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金属分析师David Thurtell认为,受“次贷”影响,预计2008年锌市场的供应面将大为改观,金属锌市场的供应平衡已经被重新构建。

  金属资讯机构Brook Hunt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锌市场依然短缺7.5万吨,2008年更将过剩28万吨;铅市场在今年还将短缺15.3万吨;2008年将过剩5.3万吨。铅锌市场由短缺向过剩的转变将分别于明年1季度和今年4季度成为现实。

  出口关税成市场关键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将于明年1月取消0#锌现有

出口退税(5%),同时加征10%-15%的出口关税。尽管出口关税的加征幅度和时间尚未明确,但中国政府对于“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抑制已成为趋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也表示,资源类产品的出口环境将进一步紧张。

  而作为全球主要的铅锌出口国,中国进一步抑制铅锌产品出口将有可能改变目前铅锌市场的平衡状况。David Thurtell认为,中国的出口关税是目前市场的主导和关键性因素,其税率的提高将对LME锌价的低迷格局起到改善作用,并能让更多的锌锭停留在国内市场。无疑,在供求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中国的关税政策将对全球铅锌市场的供应产生实质性影响。

  而有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关税加征,导致海外铅锌价格上涨,这又可能反过来刺激国内铅锌企业的出口。安泰科分析师张长海认为,由于生产成本增加,再加上出口政策调整,中国的精铅出口价格将处高位,为此国内外消费商必须支付较高的价格。而且随着资源产品价格的升温,短期内无法被替代的铅价将重新定位,未来2-3年内铅价将会比较坚挺。

  而锌价由于冶炼和勘探项目的投产,市场供应过剩,价格将会比较疲弱。David Thurtell预计,2010年前,锌价将会维持在1800美元/吨之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