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交首破3000亿 国内期市功能渐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17 金牛财顺

    3000亿元的单日成交额,让2007年11月21日注定成为中国期货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规模再上新台阶,单日成交金额达3255亿元,历史上首度跨越3000亿元大关。事实上,期货市场活跃程度近来不断加强,日内成交金额屡创新高;上周五国内期市全天共成交2961.7亿,距离3000亿元大关仅有一步之遥。业内人士认为,活跃的交投对于改善期货市场的社会形象、保障期货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都有着积极意义。

     数据显示,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分别贡献1466.32亿元、1341.20亿元和447.37亿元。

     其中,国内期市两大龙头品种沪铜连豆同时大幅放量,带动整个期货市场成交金额顺利突破3000亿元。沪铜昨天共成交34.6万手,成交金额高达934.64亿元,仅一个品种的成交金额就逼近千亿大关;另一上市多年的交易品种大连大豆成交也相当火爆,全天共成交118.85万手,成交金额达515.13亿元。两大品种的活跃表现刺激了整个市场的交易热情,其他品种也有不俗表现。

     国际经验表明,成交量是衡量期货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而新老交易品种是否同步活跃,则是判断市场投机是否充分的重要依据之一。最近一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一改往年"品种少、规模小、散户占主导"的局面,先后上市了多个期货交易新品种。其中,PTA、锌期货因上市时间相对较长,目前已明显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成交金额和持仓量稳步攀升;上市时间相对较短的塑料、菜籽油棕榈油期货平稳运行,功能逐步发挥,取得了初步成功。

     在新品种受捧的同时,老品种的运行更趋成熟。沪铜、连豆、郑麦作为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时间最久、表现最为稳健的交易品种今年再现大品种风范。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随着场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期货市场上企业套保力量和市场投机力量日趋平衡,越来越多的现货企业不会因找不到对手盘而苦恼,从而更愿意在期货市场上从事套期保值业务,更多参与者的介入使得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避险功能的发挥更为充分。

     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继续展开,越来越多的资金有望流入期市;未来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共同发展的局面非常值得期待,期货市场单日成交金额3000亿元不会是一个"句号",而仅仅是一个"逗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