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将着力培育棕榈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14 金牛财顺

     大商所相关人士昨日在穗表示,相对于豆油菜籽油而言,棕榈油的工业应用领域更广。在植物油更多地融入工业能源定价体系的同时,再考虑到中国独特的棕榈油贸易结构,大商所将着力培育并做强这一植物油品种。

     工业需求潜力巨大

     参加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的大商所规划研究部部长朱丽红认为,认识棕榈油在植物油体系中的位置需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从消费情况看,2006年大豆消费量有91%是用于直接食用油,9%左右是用在工业消费上。菜籽油则几乎全部用于直接食用。至于棕榈油,其使用于食品加工业的数量占到消费总量的36%,

化工领域则占30%。

     “实际上棕榈油已延伸到食品以外,已经到了化工的领域” ,朱丽红说,“相对豆油和菜籽油而言,棕榈油涉及的行业领域比较多,潜在的需求比较强。尽管上市时间比较短,我们交易所会花大的力气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从2003年到2007年三大植物油品种价格走势看,豆油和菜籽油的价格变化基本重合,而棕榈油走势虽与这两类油品相近,但仍有背离现象出现。

     这主要是因为,棕榈油是纯进口的品种,而且进口速度和国内消化速度都较快,库存时间很短,从而导致棕榈油价格反应灵敏。据测算,豆油和菜籽油相关性0.95%以上,但是棕榈油和菜籽油的相关性只有0.72%左右。

     合约设计结合国情

     中国目前是全球主要棕榈油消费国之一,其消耗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大商所在设计棕榈油期货时综合考虑了这一贸易实情。

     在标的物选择上,考虑到2007年1-9月我国各类棕榈油进口总量中,24度棕榈油的比例达到77.92%,所以大商所将棕榈油期货的标准交割品熔点定在24度。

     在合约设计上,因为棕榈油是纯进口的品种,进口量即代表我国的消费量。朱丽红说,大商所对2004-2007年的海关数据进行分析显示,每年1-2月,中国棕榈油的进口量稍低,高峰在7、8、9、10等月份,整体来看,是比较均衡的,不同于豆油消费很强的季节性。所以,大商所在每个月都有对应合约。

     同时,在棕榈油进口各口岸中,广东地区的黄埔港价格稳定性最好,跟国际市场联动性最好,所以,大商所把其设为棕榈油交割基准地,华东、华北地区的交割相对有价格升水,价差的内容主要体现在运费上。

     此外,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唯一的纯进口品种,大商所对棕榈油期货交易采取了严格的风控措施。朱丽红介绍称,最初上市的一段时间里,棕榈油合约实行6%保证金,高于合约文本规定的5%,随着合约稳定之后会进一步调整。同时,目前棕榈油合约的限仓为5000手,低于豆油的10000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