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入条件有利电解铝冶炼业稳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准入条件有利电解铝冶炼业稳健发展

  中国国际期货林煜晖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的铝价在一个大区间内徘徊,价格在其它基本金属下跌拖累下也出现了探低过程,但总体价格还算稳定。沪铝价格在最近两天的波动区间也在加大,价格在17200-18000元/吨之间交易。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铝行业准入条件》,从行业的发展看,规划了铝行业的引导和发展方向,将对未来铝行业发展和铝价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电解铝生产成本中氧化铝行业高速发展受到限制。这两年氧化铝投资快速增长,国家在氧化铝项目上规范了准入的条件,将会有效地控制氧化铝新建产能以及其快速扩张,使氧化铝处于有序的发展之中,进而也从供应上限制了氧化铝的供应。使其价格保持相对的平稳。氧化铝价格将会受到这样的政策引导而维持相对平稳的供应,并不会出现今年初的大量增产压制价格的局面,从而会有利于氧化铝价格的平稳。毕竟,氧化铝国内的需要还是有序增长的。这从成本上有利于未来铝价的稳定,使氧化铝价格不会受到国内近两年这样的扩张速度的困扰。

  其次,电解铝的产能扩张受到抑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铝生产国,随着铝价的回落和国家对新建电解铝项目的限制,2008年的电解铝产能增长将会受到压缩。而准入条件中的再生铝项目也同样有所规定。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电解铝产能产量扩张的势头在2008年将会有所减速,从而对国内供应上的压力有所缓解。这个影响将会是从明年2季度开始,但对短期已经形成的产能和产量将影响不大,并且这种产能上的限制将会是一种长期的利好。

  总体来看,这个政策从长期的角度将有利于电解铝冶炼以及上游的稳健发展,并推动加工行业的扩张,同时带来国内铝出口形式的转换。未来的铝价还是受到这种政策的调整而从供应上对铝价形成长期的支持。政策的出台是有利市场的发展和价格,但能否真正转化为实际的有利条件还是需要关注市场价格的变化以及其政策的

执行力度。

  短期的铝价格却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主导:国内外电解铝产能转化为产量加大短期的铝供应,消费在后期逐步转入淡季对市场不利,而次债风波也影响了国外的建筑行业,从而带来铝需求不利的预期,也在短期使价格进入了一个低迷期。这几个方面夹杂在一起构成了未来一个季度的铝价都有不好的预期,特别是国内的供应大量增加后其没有太多的消费消化的话将可能带来铝价短暂跌破成本的可能,也只有这样才会真正限制到国内的电解铝产能的扩张而在后期对铝价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