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逼近100美元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00 解放日报

  国际油价不断创下新高,每桶突破100美元,似乎指日可待

    杨群 蒋娅娅

  经历了上周的小幅回落,本周国际油价再度抬头。

  昨天,美国原油期货盘中突破每桶99.29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在欧洲市场上,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也逼近每桶97美元,创下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

  油价上涨动力

  近100美元的油价,较去年同期足足上涨了约70%。这一增长速度,更是大大出乎了市场的意料。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何在?

  需求的日益增长,是推动油价不断飙升的根本动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原油供需矛盾将日趋紧张。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原油日产量为8490万桶,而需求量就达到了8440万桶,第三季度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升至8620万桶,第四季度将进一步上升。IEA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增长1.5%,明年增幅更是将达到2.4%。在这一情况下,原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长期供不应求,油价走高的趋势不可逆转。

  油价的上涨是长期的趋势,但短期油价迅速飙升,有其特殊动力。9月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70多美元快速上涨至90美元之上,并直逼100美元大关。其间,美联储降息,加速美元贬值步伐,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一路走高,是油价上涨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上升了近10%,而反映美元兑世界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则跌至历史新低。截至10月底,美国基准原油期货比去年同期高62%,仅仅10月份就上涨了16%。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以美元计算的石油价格,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并不能完全反映它的真正成本。事实上,目前,以欧元、英镑或人民币计算,油价还没有达到去年7、8月份创下的高度。

  美元的贬值,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期货交易,也推动了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数据显示,近几周来,投机资金正不断增购原油期货,进而推高油价,而油价攀升又吸引了新的投机者进场。只要美元贬值的趋势不出现突然逆转,如此热闹的交易和炒作,仍将推动油价走高。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可能随时推高油价。

  面临高油价的现实,各国原油库存,尤其是美国,可能进一步压低。因为没有人愿意在极其高的价位,去购买原油储存入库。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两周下降了900万桶。库存的减少,又将增加市场对未来油价走高的担忧,国际油价也将在这种恶性循环的效应中继续被推高。

  牵一发动全身

  原油,位于庞大产业链的顶端,居高临下地辐射着它的影响力。油价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

  首当其冲的是炼油企业。批发进厂的原油价格,比出厂的成品油价格还要高,成品油炼得越多,炼油企业亏得就越多。这种倒挂现象对于国内的炼油企业来说,既习以为常,又无可奈何。毕竟,成品油的刚性需求不可能抑制,供应源决不能断。因此,自从国际油价高烧不断,油企的炼油业务始终亏损。当然,在国内油品市场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无论是出于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还是尽须尽的社会责任,中石化等大型油企承担了大部分原油涨价的压力,即使多炼多亏还是不断追加资源投放,保证市场稳定供应。

  原油价格的上涨压力从产业链顶端逐渐向下传导。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最早是得益于油价上涨的。与成品油不同,乙烯等石化产品的价格是市场化的,当油价处于上升初期,油价上涨会引起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在下游需求保持或增长的情况下,石化行业不但可以通过涨价消化原料成本的提高,还可以从价格上涨中获得更多利润。但是,当油价持续高涨后,情况就开始改变。价格传导能力逐渐下降,下游需求也会受价格抬升而缩减,最初的作用力就反而成了反作用力。

  化纤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均处于石化产业链下游,以基本石化产品为原料,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因此对原油价格变化也很敏感。根据观察,塑料、化纤以及橡胶的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远远小于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因此这类企业也受到油价上涨的冲击,盈利能力下降。

  作为上游原料产品,油价上涨影响的远不止这些。航空、远洋、汽车运输等高耗油产业,无法受油价高烧所累。例如,燃油成本是国内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开支之一,约占总成本的近三分之一左右。随着油价的狂飙,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快速上升,盈利快速下滑。甚至有分析者指出,高油价波及众多下游产业,这些产业又辐射到更多的相关行业,因此,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不仅是对少数特定行业有影响,也会扩大到整个宏观经济的景气周期。

  改变生活方式

  原油价格上涨,除了影响企业经营,也会顺着产业链延伸到终端消费品上,最终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尽管我国一直没有放开成品油定价机制,但原油价格连创新高,不免令驾车族们为随时可能上调的成品油价格而提心吊胆。或许是担心上调成品油价格可能会对今年以来持续走高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产生进一步影响,国家相关部门曾在前段时间宣布,今年内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措施。但这一表态,终究难以敌过国际油价飞涨带来的压力,国内成品油价还是作了上调。这让不少驾车族深刻感受到,国际油价的走势虽不在身边,却还是能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受到原油价格的间接影响,出行成本上升了。要消化这一块成本,就可能意味着其他开支缩减,自驾游等享受型消费可能告吹。这势必引起人们新一轮的选择:是承受这一块多出来的成本,还是放弃私车转向公共交通?是坚持已经选定的

新车,还是转而选择另一款小排量的小车?人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可能会因此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油价“高歌猛进”也会产生一种悖论,本该因油价飙升获益的

欧佩克会反而乐不起来。物极必反是一条规律。油价上升到一定程度,会刺激人们对替代能源研究开发的积极性,加速各国开发替代能源的步伐,当这种积极性积累到一定程度,替代能源的开发将形成规模效应,加速其中一些合理可行的替代能源的产业化进度。一旦原本停留在试验或理论阶段的替代能源真的在高油价的刺激下被破釜沉舟地“逼”上了轨道,成本不断下降,渐渐能够与高企的原油价格匹敌,那么将引起能源结构的一个划时代的改变,具有
竞争力
的替代能源一旦成熟,将导致对石油的需求萎缩,这对依靠石油赚钱的欧佩克来说,可能会影响深远。

  事实上,欧佩克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在对高油价承受、忍耐到一定限度的生活中,人们已经开始将目光逐步转向替代能源。在欧洲,许多国家已经运用了非市场手段,通过政策来扶持替代能源项目和环保产业。瑞典全国推广清洁能源,法国生物燃料生产激增,德国风能利用领先世界……而在高油价的背景下,这种政府或一部分人的“先见之明”则更容易转变为更广大人群的主动要求,人们对能源的观念有所改变,不仅仅是被政策牵着走,更是被高油价推着向“无油生活”靠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