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钢铁协会反对必和必拓收购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国际钢铁协会日前在布鲁塞尔总部表示,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一旦合并将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反垄断机构应制止这一可能的合并案。

  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伊恩·克里斯马斯在当天的声明中说,这两家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合并将在铁矿石行业造成实质性垄断,欧盟、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反垄断部门都已经意识到,这一合并案将损害钢铁消费者和公共利益。

  国际钢铁协会称,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经掌控了全球七成的铁矿石产量。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高级分析师罗布·克雷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目前铁矿石供应已经高度集中在三巨头手中,如果三巨头变成二巨头,情况将更加糟糕。

  本月初,必和必拓宣布欲出资1310亿美元收购力拓。一旦合并完成,新公司将控制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

铁矿石产量,以及大量煤炭、铝和铜矿。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38%从
澳大利亚
进口。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9日也在网站上刊文对收购“表示担忧”,并称“中国钢铁企业不希望看到收购造成更大的垄断。”钢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生产企业过分集中和垄断,不利于正常贸易的长期发展,对钢铁企业来讲是不公平的。”过去5年间,国际铁矿石价格已经涨了两倍,中国铁矿石平均进口价2005年上涨了71.5%,去年上涨19%,今年上涨9.5%。澳洲麦格理集团上个月的研究报告称,明年铁矿石价格可能上涨50%。

  国际钢铁协会成立于1967年,是全球钢铁行业最具广泛性的专业民间团体,目前全球前20大钢铁企业中的19家是该协会成员。(晨 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