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豆类全线跌停凸显季节性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豆类全线跌停凸显季节性高点

  本周一CBOT大豆冲击1100美分/蒲式耳未果,高位出现回调,在国内期市普跌的背景下,加之“豆油45万吨、大豆300万吨的退进口增值税”传言,昨日大连豆类合约几乎全线跌停。此次暴跌属于北半球大豆季节性价格高点出现的概率非常大。

  美国大豆8月份减产已成定局,价格从850美分/蒲式耳的水平上涨到20到30年的较高水平以来,只在9月底10月初有一次显著回落,从历史统计来看,美国大豆在9至11月出现季节性高点的可能性较高,由于本次减产的总量不大,进一步打破统计概率出现更大规模上升必须依赖于强劲的产业内部因素,或市场预期不到的强外部因素.目前在南美大豆还没有实质影响到当前大豆定价,影响大豆及豆粕豆油定价的产业内部因素应以压榨利润变动为主。当前南北半球的压榨利润结构来看,主要以豆油的不断上涨产生压榨利润,豆粕的上升本质上属于成本推动型上涨,在豆粕没有出现明显强于豆油产生额外压榨利润前,大豆价格上升缺乏来自豆粕价格支持。

  

人民币升值加关税调整传言。人民币升值因素对当前国内商品定价的影响逐步加大,而由于农产品上涨是当前通货膨胀扩大的最主要因素,年初至今无法充分体现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定价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主要以工业原材料价格为甚。但大豆是以进口为主的商品,价格不可能对人民币升值不作任何反映,在近期商品普遍下跌的局面下,并且大豆到达季节性高点发生概率极高的时间段,出现回调或一轮下跌是正常的,再加上近期关税调整的传言,触发市场短期性的大规模抛售并不意外。

  期价低于现价,基差结构明显。从大豆类价格本身来看,不论豆粕和豆油期货都要低于现货价,牛市基差结构明显。但是由于现在市场价格的波动率非常高,极容易出现大涨大跌的局面,以国内大豆0805合约今年3月到7月阶段来看,价格波动率不高的时候区间波动也有10%左右,当季节性高点出现的话,波动区间应比3至7月的波幅更宽,预计0805合约会以4250元/吨为中轴,维持3个月左右的震荡局面,等待南美大豆因素影响全球价格时才会转入新一轮趋势波动。

  综上所述,当前国内大豆市场受人民币升值因素影响下,将偏弱于CBOT大豆甚至可能出现显著弱于CBOT的情况,在通货膨胀问题依然严重之下,难以改变牛市特征,技术图形依然向好,南美因素对大豆未来的上涨力度起决定性作用,近期交易策略上宜采取相对保守的套利交易,以买入豆粕沽出大豆为主。

  (

长城伟业期货 卜毅文 张水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