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期货暴跌 美元牵动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商品期货暴跌美元牵动后市

  

    昨日,国内各商品期货品种几乎全线暴跌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制图/张逸俊长时间特立独行的农产品、金属、能源等期货价格,近日在美元走势的影响下,突然变得统一了步调。昨日,受隔夜美元走强的影响,各商品期货品种几乎全线暴跌,国内大豆、豆粕、铜、锌期货主力合约均跌停。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美元指数反弹走高,从75.78点上摸至75.9点上方,这一走势是对前一交易日走强的延续。受此影响,外盘黄金、原油、铜、大豆等主要商品期价纷纷走低,与此联动的是,国内期价出现了少有的全线翻绿。

  盘面显示,前期连续上涨的大豆、豆粕、玉米、小麦等农产品期货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大豆、豆粕主力合约全部跌停。同样惨烈的是金属期货,铜、铝、锌在上午都全线下跌,且铜和锌主要合约全部跌停,下午收盘铝收回跌幅,铜打开跌停板,而锌仍然全线跌停,部分合约已连续第三个跌停板。受原油走低的影响,燃料油、天然橡胶在上午都表现疲弱,下午天然橡胶部分合约小幅收高,而燃料油仍然全线下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内期价上下午表现迥异,上午全线翻绿,且大部分合约跌停,而下午不少合约不仅打开跌停板,而且小幅收高,收出一根长长的下影线。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元指数在昨日上下午呈现过山车表演,继上午11点触及75.907点后,开始一路走低,并在下午加大跌幅,截至发稿,最低下探至75.265点,几乎吞噬了近几个交易日所有的反弹涨幅。

  市场人士分析,美元的重新走低,使近几日经历了大幅下跌的商品期价出现企稳反弹迹象。其中,黄金、原油的反弹幅度最大。截至发稿,伦敦现货金价格从昨日最低点773美元/盎司上涨至最高790.4美元/盎司,反弹幅度超过10美元。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1月合约重新涨上每桶95美元,报95.6美元。

  金牛期货研发部经理王晓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前各期货品种的行情都相对独立,近期呈现出整体价格与美元走势反向背离的关系,主要因为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比以前强烈,使之成为指导期货交易的重要基本面因素,进而在期货市场表现出集体对美元的敏感性增强,呈现同涨同跌。

  王晓黎说,美元影响商品期价主要有两条原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仍然主要以美元标价,当美元贬值,很自然商品名义价格会随之走高,故商品期价会自然溢价,这是二者呈现反向走势的最主要原因;二是美元贬值会改变美国商品供需关系,尤其是一些进出口量较大的商品受影响较大。

  不过,王晓黎表示,不能单纯地把商品期价与美元走势进行机械化的反向认识,毕竟商品期货受自身供需面的影响也很大。比如近期铜等工业品价格的下跌,也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市场出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减少了对工业品的需求,导致铜等金属价格走低。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3:38,随着美元走软,境外金属、原油、黄金、农产品价格均上扬。


江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