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殖业好转 豆市上涨获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养殖业好转豆市上涨获支撑

  自进入2007年,国内农产品延续去年末的上涨基调继续大步上扬。截至目前,其上涨幅度最大的非大豆莫属。简单回顾下,主要是北半球大豆减产、生物燃油产量大幅飙升、美元贬值等一系列强烈利好因素的作用,才促使大豆疯狂上涨。一年来大豆上涨千余点,国内连豆期价新高不断被改写,然而让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利多能量似乎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后期预计这些利多因素还会发挥其余热,继续推动大豆再创新高。不过上述这些利多因素一直贯穿大豆上涨的始终,现在笔者从养殖业这个角度来做分析。

  大豆压榨产生两大品种———豆粕和豆油,其中豆粕又是饲料蛋白的主要提供者,养殖业好坏直接关系到对豆粕需求量的多寡,进而影响到大豆。所以养殖业又简洁的影响大豆价格。在2007年4-5月份之前,由于国内养殖业长期遭遇疫情打击,价格被极度扭曲,严重挫伤了养殖业的积极性,导致禽肉供应下降,然而随着经济好转以及疫情得到控制,需求呈现快速增加,禽肉供求矛盾得到恶化,价格飞涨,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家开始加强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包括减免税收、提供贷款、母猪保险和财政补贴等。在政策推动和市场价格拉动下,生猪生产形势逐月好转。根据农业部王智才称,8月份生猪生产形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9月份进入全面恢复阶段,10月份进一步恢复。据调查,10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3.4%,月环比上升1.9%;生猪出栏同比增加3.1%,环比增加16.6%,扭转了持续多月的下跌趋势。预计元旦前后一段时期生猪供应仍呈偏紧趋势,但春节期间上市量将增加,供应偏紧的状况会逐步缓解。从上述的调查数据不难看出,我国的生猪生产正在进入加速恢复阶段,养殖的恢复势必会导致饲料粮———豆粕的需求增加,届时豆粕价格必将会在当前的水平进一步上涨。那么豆粕价格上涨瞬即将会传导  到大豆,大豆价格的也会随着养殖业的好转而进一步走高。

  作为投资者,仔细研究养殖业对大豆价格刺激作用十分必要。起初,国家开始加大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之时,市场投机力量就对此大肆炒作,推动价格呈现快速上涨。这一阶段是市场炒作阶段。如今各项扶持政策所产生的效果已经得到显现,正如上文分析的一样,势必将带来饲料粮实际需求的快速增加,而且该需求具有刚性,短期内难以逆转,需求增加推动价格上涨,这是第二阶段。可见目前养殖业对大豆刺激作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养殖业的快速恢复使得后期大豆进一步大幅上涨具备了关键的基础。

  从养殖业来看,快速恢复使得大豆具备继续走高基础,但是仍旧需要关注其他方面的因素,因为目前的大豆在如此高位,除了与产量下降需求增加有关外,还受到美元贬值、市场资金充裕、

原油价格高企等因素的刺激。也就是说当前的大豆价格的上涨主要受到其他外在因素的作用,如果后期其他方面的因素失去对其的支撑,即便饲料需求强劲,大都得实际需求增加,也难免会出现回落态势,这一点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

  (新纪元期货 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