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马棕榈油期货已形成互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范福春会见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部长时表示中马棕榈油期货已形成互补关系

  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广州会见前来出席“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的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部长拿督陈华贵。双方在会见时表示,中国内地上市的棕榈油期货,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纽带,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好服务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

  范福春说,近年来中马两国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两国经济合作已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2006年两国贸易额37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目前,马来西亚是中国第八大国际贸易伙伴,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他说,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是许多基础原材料生产大国和出口国,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在油脂油料贸易方面,自2002年以来,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马来西亚棕榈油的最大出口市场,2006年,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棕榈油量占中国棕榈油总进口量的66%;中国也是马来西亚也天然橡胶的最大输出国,2005年以来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的天然橡胶量超过马来西亚天然橡胶总出口量的1/3。

  范福春说,依托实体经济发展和合作,两国期货市场也初步形成了品种互补、合作共促的格局。他说,胶合板、天然橡胶和棕榈油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出口商品,中国内地期货市场在发展初期就曾推出过相关期货合约。2002年中国内地恢复天然橡胶期货品种后,马亚西亚天然橡胶生产和市场供求情况即成为中国内地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形成因素之一。在中国政府的重视下,今年10月2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棕榈油期货,这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纽带。目前中国内地棕榈油期货品种以精炼油为标的,这与大马交易所以毛棕油为标的的棕榈油期货市场形成了互补共促的关系,这不仅将有力地服务于两国棕榈油贸易发展,随着中国内地期货市场的开放,这一市场格局也将为全球棕榈油生产、贸易、加工产业链条企业及投资者提供较为完整的避险和套利体系。

  范福春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近年来中马两国都极为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国际合作,自中国证监会与马来西亚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与大马交易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4月)以来,与两国双边经贸发展合作相适应,两国间资本市场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推进。由大商所和大马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经成为两国交易所间加强合作、互促共进的典范。目前,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举办了两届,为国际国内油脂油料实业界和投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与合作的畅通平台,对油脂油料产业和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后,希望两国能在双边监管合作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促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更好服务于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也希望两国相关机构能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