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登场时应有期货投资基金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6: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宋一欣

  中国股指期货交易推出在即,而股指期货的投资专业性较强、风险性较大且投资金额要求较高,却不适合于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股指期货有三大基本的投资策略即套期保值、套利与方向性买卖,然而,这三种操作方式并不适合一般的中小投资者,而且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的资金达不到相关要求。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零和游戏,通常认为的股指期货中机构会套期保值、对冲风险,但这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已。

  尽管如此,可以预计,仍会有相当多的中小投资者以各种方式参与或联合参与到股指期货交易中来。在这种情况下,对待那些对股指期货感兴趣的中小投资者,不妨采取引导的方式,在中小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遭遇门槛较高而无力介入时,通过购买期货投资基金(或股指期货投资基金)的相关理财产品,间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则不失为一种办法。同时,这也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了新的盈利和保值点。因此,在股指期货交易隆重推出时,建议配套出现投资于股指期货交易的期货基金。

  但今年四月新修订并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并未为期货投资基金的设立与运作作出明确的规定(也未禁止),使期货公司发起设立期货投资基金,或者设立、参股期货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期货投资基金的问题,成为法律的空白。要改变这一局面,只有等待将来《期货法》的颁布,但在现阶段,有必要制订专门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以及期货投资基金设立、运作、管理的相关规定,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有必要在严格监管的条件下,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期货市场、建立期货投资基金,综合类期货公司设立期货投资基金、设立或参股期货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并逐步深入。

  事实上,法律没有对期货投资基金的设立与运作作出明确的规定,能够限制的只是公募期货投资基金,而对以投资公司、合伙企业、基金、期货工作室等名义出现的私募期货投资基金并不起作用。相反,目前众多私募基金表现出对参与投资未来的股指期货的浓厚兴趣。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和规范私募期货投资基金,使之合法合规、可被兼管、阳光化的情况下运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发展期货投资基金的意义

    期货投资基金堵不如疏

    借鉴证券基金经验 专家建议成立期货投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