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商谨慎投资中国期市 专家建言慎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16 金牛财顺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在下月正式成为外资可以投资领域,市场开始迫切关注外资投资的动向。不过,从目前已有的中国合资期货公司情况来看,外资投资谨慎,对市场影响不大。分析人士指出,外商投资中国期货市场更看重的是“卡位”和全球战略中的中国链条的完整性,而不是短期内实际带来的收益。同时建议,慎重对外开放期货市场,保护金融市场的自主权。

     按照日前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规定,下月1日起,外商可以投资期货公司,但中方必须控股。此前在2004年版的指导目录,期货公司属于禁止外商投资的产业。不过,随后中国证监会在2005年对外资投资期货行业有所放开,根据当时发布的《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荷兰银行、东方汇理金融等参股国内期货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

     从记者了解的信息来看,从去年开放办理截至到目前,通过审批的合资公司仅2家,而申请管理层审批的合资公司也不过区区4家。此前,荷兰银行去年获得了国内第一个中外合资期货公司的银河期货40.02%的股权。随后,在今年年初东方汇理金融香港有限公司参股中信期货获批。而金瑞期货和

摩根士丹利的合资以及摩根大通与中山期货的合资并没有得到
证监会
的正式批复。

     由此,部分专家认为,对比同属于金融部门的保险业,目前期货合资几乎微不足道。这显然远远不是某些媒体所宣扬的“国外投行巨头纷纷和国内公司组建合资公司”。

     一位参股期货公司的外资银行董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看好中国金融市场所具备的巨大发展潜力,也承认中国是全球市场中一块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金融市场,但是从目前来看,外商投资中国期货市场更看重的是“卡位”和全球战略中的中国链条的完整性,而不是短期内实际带来的收益。

     从现有的合资期货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也正说明了这点。由当初“大连万恒期货”更名为银河期货,随后又有荷兰银行参股,作为第一家中国合资的期货公司在去年以及今年截至到目前的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在期货市场中并不突出,引人瞩目。

     这显然打破了部分市场人士的“畸形”看法。此前,部分期货公司研究人员认为,国内部分期货公司得到外资的资金、管理技术的支持后,经营情况必将有较大的改善,中小期货公司可能迅速成长为大型期货公司。

     此外,对于部分期货圈外人士“迷信”认为,外资进入国内期货公司,将带来更多的管理经验,有利于提高国内期货公司的经营水平,促进期货业健康发展的观点。国内一家大型期货公司老总对记者表示,这明显低估了国内期货公司的治理水准,国内期货市场虽然对比部分发达的国外市场发展历史短,但是市场的波动性和极端性远超国外,同时在全球最严格的监管下顽强发展下来,这些经验都是外资企业所不具备的。

     该人士表示,目前,全球重要商品价格的定价权几乎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买家,多数时刻只能被动接受,在全球期货市场上,外资具备的优势在于对国外市场的熟悉,可以通过合资的途径,打进中国市场,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全球化的服务、一站式的服务,而这些正是目前国内期货公司所欠缺的“短板”。

     “这也表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不应该开放外盘的直接交易。如果一旦开放,外资的蜂拥而入,携带广大中国客户去外国市场交易,对于中国商品定价权和金融市场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该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