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胶市经历强势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胶市经历强势洗盘

  ⊙特约撰稿 帅阁

  近期沪胶市场呈现出剧烈震荡并快速走低的行情,RU0801合约在五六个交易日内跌幅两千余点,周四最低跌至20700点。另外,该合约昨日持仓量减少12700手以上,降至不足5万手。下跌在有效挤压阶段性上涨水份的同时,也起到了对2万元以上价位介入多单的恐吓效果。笔者认为,目前胶价大跌仍需理性分析。

  首先,从近期行情来看,胶价下跌有其必然性:一方面,自6月底以来,RU0801价格涨了5000点以上;同时,近期自然灾害、10万吨库存的轮换对价格的推动也基本到位,这直接引发了价格的回落。其二,自9月份开始,0801合约资金强势入驻,持仓量直上10万手规模并长期保持,价涨仓减,多头资金陆续拉高离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分化了多头阵营,直接演变成了众多散户对几大套保空头主力。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使得天胶价格走低,持仓量也顺势降至目前低点。

  很难说日胶与沪胶何方有更大的主动权,笔者认为,前者在价格发现过程中更突出的是胶市的金融属性,国际

原油价格的上涨、世界通货膨胀水平的继续扩大,美元价格的疲软等等都促使日胶重上300日元,而国际主产区的惜售则有火上加油的功效。相比之下,国内胶市的参与资金更具有投机性和阶段性炒作的色彩。

  从昨日的沪胶走势看,RU0801在21610点开盘后,价格未能企稳,受铜锌等工业品下跌的影响,加之午后受日胶的拖累,出现了快速的回落,新介入的散户多头被清洗出局。但跌至当日20700点低点后,在短线空头离场的作用下,价格开始有所稳定。多空双方尤其在周二的20920点低点处争夺剧烈,最终沪胶在形态上构成了一个带有上下影线的大阴线。

  目前,胶价上有压力,下有支持,使得后市纯消费期的价值中枢正在形成。在此背景下多头的策略无疑重新巩固:即以0801合约试探巨量库存的消化情况,以0805来验证市场价值定位,从而达到牛市延续的目的。但考虑到目前胶市的投机性资金的大幅度减仓,这就直接考验后市空头持货主力以何种方式来消化手中货物的问题,是囤货居奇还是挥泪贱卖将直接关系到后市价格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头暗中撤离的情况下,空头独自恋战也无意义。因而笔者认为,保持横盘震荡稳定将是短期内较为理想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