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豆牛市没有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豆牛市没有终结

  目前国内外大豆涨势不止,不断创出新高,其动力依旧不减。站在宏观角度来分析,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笔者认为大豆牛市似乎没有终结。

  首先是众所周知的2007/08年度北半球大豆大幅减产的事实。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1月7日发布的最新月度预测称,2007年中国大豆的产量为1400万吨,同比减少12.32%。美国方面据美国农业部11月9日预测数据显示,2007/0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25.94亿蒲式耳较上个月预计产量下降400万蒲式耳,较去年31.88亿蒲式耳下降5.94亿蒲式耳,降幅为接近20%。北半球大豆的大幅减产、全球因为养殖业复苏和生物能源产能的大幅增加消耗大量的大豆,导致全球大豆库存出现下降。据美国农业部将2007/08年度全球大豆期末库存由去年的6208万吨下调到4935万吨。大豆供求关系紧张是推动其价格走高的关键。

  其次,我国通货膨胀水平呈攀升之势,物价总体水平不断走高,作为商品之一的大豆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物价上涨终究可以归结于货币现象。由于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居高不下,导致经由外汇占款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持续多增。充裕的资金终将会形成购买力,促进物价水平上扬。目前我国还没有有效的抑制货币供给充裕有效办法,只是通过央行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直接冻结,此法可谓是治标不治本。但是如果提高利率又导致人民币与美元之间息差缩小促使更多地外资涌入国内套取
人民币升值
,这将会继续强化国内流动性过剩。可是不提高利率国内的实际利率为负,会继续引发存款资金流出银行而增加货币供给。这仅是从货币供给以及调控政策来分析,其实造成物价上升还有其他比如资源价格上涨,收入水平提高等多种因素。我国一时间还是难以全面遏制国内货币供应过剩问题。国内物价总体水平预计还会进一步升高,大豆也注定会在上涨的浪潮中愈推愈高。

  第三,国际原油价格飙升从各个方面支撑大豆价格。原油价格的上涨还从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上推高国内大豆价格。在生产成本上主要体现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一些生产要素如化肥、农药、柴油等价格的上涨。在运输费用体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国际海运费的大涨,成为国内大豆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我国接近3000万吨的大豆靠进口,海运费上涨直接促成进口成本上涨,粗略计算仅一项进口大豆海运费就比去年增加500元/吨左右。还有原油价格上涨使得生物能源产能增加,在美国有大约20%的豆油用于制造生物燃油,导致都有需求增加库存下降,价格飙升,进而刺激大豆价格上涨。保守地讲,原油价格的上涨至少导致大豆有近千点的上涨幅度。

  从以上大豆供给、市场资金以及当前市场的热点三个方面来看,尽管目前大豆价格出来历史最高点,但是支撑其再度走高的动力依旧,投资者依旧可以多单持有,如果恐高的话也可以适当平仓。(新纪元期货 车 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