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数据走高可能与农产品周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CPI数据走高可能与农产品周期有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在央行不断采取紧缩政策的背景下,10月份国内CPI仍上涨6.5%,增幅再度触及11年来的最高水平。就此,国内期货专家指出,由于CPI编制中食品类权重偏大,因此对于楼市、股市而言,CPI数据本身对资金面的反应并不明显。

  CPI上涨过快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过快推动。鑫国联期货副董事长洪江源指出,2007年,正值全球农产品价格周期、中国养殖产业周期、以及中国CPI自身的周期三者叠加,共振效应推动国内CPI大幅走高。

  据了解,国际农产品市场呈现十年一周期的变化,而目前正处于周期的高点。1996年国际农产品价格达到最高水平后开始下降,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曾一度徘徊在谷底,2003年开始恢复性上涨。随后,在石油危机和替代

能源等概念的轮番推动下,国际农产品价格加速攀升,至2007年,主要粮食达到或突破前一价格记录高点。

  国际农产品价正格处于历史高位, 然而同时,中国养殖业却又引来了周期性的高峰。10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幅度最高,达38.3%。然而,一年前农业部门正在研究如何遏制猪肉价格下跌和如何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洪江源分析,引起肉禽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饲料成本上升是一个主要因素。据他介绍,本轮全球农产品市场牛市,导致国内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养殖成本传导到终端市场,使得禽肉价格上涨。而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养殖利润空间巨大,许多前期淡出这个行业的农户又重新进入,新增存栏扩张,对饲料的需求迅速增加,则再度提升饲料价格,两者不断循环,形成我们目前看到的局面。

  当然禽肉价格上涨并不仅仅是因为饲料成本这么简单,养殖业上一轮周期低谷时牲畜存栏大量减少,也为本轮暴涨埋下伏笔。据了解,2003年开始,在全球一片农产品工业化的浪潮中,粮食价格开始上涨,伴随饲料成本攀升,而国内养殖业则由于前期存栏过大,禽肉价格长期维持低位,养殖业在成本上升的冲击下利润下降。加之国内不少市场从肉禽收购到屠宰,再到市场销售,中间环节多,费用高,更令养殖利润空间微薄。在过去的两年里,国内农户养殖意愿不断下降,禽畜存栏数持续减少。事情总有极限,2007年行业复苏,由于头两年存栏不足,肉禽产量一直难以跟上,因此价格呈现爆发式上涨的态势。

  此外,全球经济一体化后,中国、印度经济的迅速崛起,两个大国30亿人口在摆脱贫困后饮食结构的转变,更极大的拉动了对肉制品的需求。假定生产一公斤肉需要消耗两公斤粮食,那么为满足30亿人口新增肉食需求,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粮食数量十分惊人,而世界本已无多少新增耕地可供利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