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铜市陷入风雨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铜市陷入风雨飘摇

  □永安期货 吴剑剑

  10月国庆后,铜价在短暂冲高后就一路狂跌,只在7700美元出现过短暂停留,随后直指箱体的底边7000美元,目前仍于其附近展开争夺。从节前市场的普遍看好,到一个多月后的陷入悲观,铜价走势主要缘于以下几个因素。

  从铜自身供求看,最重要的变化莫过于LME铜库存的增加。自10月初至今,LME铜库存增加了4万吨以上,增幅超过30%,而且库存增加表现为全球一起增长的态势:欧洲增加最多,亚洲次之,而美国也有9000吨。快速增长的库存以及全球同步增加的态势,增加了投资者对供求平衡的担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0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2,331,873吨,同比增长38.8%,结合以往经验可以判断,2007年的铜进口已较为充分,或者说经过前10月的进口后,国内铜供应十分充足。在全球铜消费最大且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供应十分充足的背景下,LME铜库存的持续增加更值得重视。因为接下来,中国铜进口可能会放缓,铜库存下降的动力就弱了许多。

  对应铜库存的增加,LME现货3个月升贴水从升水130的高位快速下降,直到11月12日的贴水40美元。现货3个月作为铜市场最重要的指标,不但综合了供求两方面的因素,而且是投资者持仓成本的重要体现。2006年4季度,在现货3个月升贴水由正转负后,铜价就出现了一波大幅下跌的行情,而今年升贴水的下降速度更快,且有跌破2006年低点的趋势。一旦现货3个月升贴水创出新低,有望成为铜价后市破位下跌的领先指标。

  从外部的原因看,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无疑是铜价下跌最重要的动力。自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多数经济指标持续下滑。除了

房地产影响最直接以外,和铜密切相关的制造业也影响明显,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0月制造业指数降至50.9,为今年3月来最低。同时,贝尔斯登、巴黎银行、美林等都称在次级债中遭受了巨额损失,并由此引领美国股市大幅下跌。虽然
美联储
已两次下调利率,但目前市场普遍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将放缓,从而制约铜价的上扬。

  正因为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在原油和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美元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铜价依然表现疲软,持续下跌。可以预期的是,如果后市黄金、原油出现回落且美元反弹,则铜价的压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当然,最终对铜价的分析还要得到市场走势的确认。从市场走势看,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铜价一直在7000-8300美元之间运行,只有铜价向下有效突破了7000美元,才能确定铜价格局已发生扭转。综合各种因素分析,铜价很有可能在7000美元附近出现反复和震荡,且最终选择向下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