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票利率续写新高市场恐慌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5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走高了14个点,这是该利率连续第三周大幅上扬。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上扬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市场对于央票发行利率如此快速、大幅的上扬也颇感意外。此前两周1年期央票已分别上扬了15和19个基点,到昨天为止,1年期央票利率三周内的上涨幅度累计达到了48个基点,目前央票一级市场利率已达到了3.94%,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此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导致央票发行持续维持地量,因此央行调整央票发行利率向二级市场靠拢也属正常,这也显示出央行试图加大回笼力度的意图。此外,央票利率连续三周大幅上扬,也可能预示着央行近期将再度加息。

  此前央票利率的调整也总是伴随着央行的加息举措。在3月份的一次加息前期,央票利率逐渐走高,在此后四次加息时,央票利率则在加息后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导致央票对于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减弱,而央票利率大幅、迅速向二级市场逼近,可能也显示出央行希望重新引导市场利率的企图。

  不过央票利率如此快速的上涨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市场心态更加谨慎,交投清淡,报价则不断上调,导致二级市场利率随之水涨船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仍呈倒挂态势。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已上扬至4.01%。

  “央票利率一直涨,再加上对于流动性的担心,各期限利率在短短三周里上涨了50个基点,”一城商行债券人士说, “债券市场从来没有这么恐慌过。”

  虽然本周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了50亿元,但央行正回购操作力度加大,显示回笼力度仍在加强。央行昨天进行了480亿元7天期正回购和75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分别达到了2.40%和3.60%。其中,28天正回购利率较上周上涨了20个基点。

  本周有650亿元票据到期,较上周增加120亿元,预计本周央行仍将从市场回笼资金。上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115亿元。

  由于下周开始中国中铁将开始申购,银行间14天资金利率昨天继续上扬,14天回购加权利率又上涨了31.44个基点至5.4844%。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