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铜价溃败源于基金多头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铜价溃败源于基金多头撤退

  下跌初段有望结束 反弹呼之欲出

  ⊙特约撰稿 陆承红

  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铜期货的持仓结构显示,基金的净多头(10月9日净多4000手)已经在这三周转换成净空3000手了。这个过程中,期铜价格的下跌主要来自于基金多头平仓的主动打压。10月份基金的买入力量曾经在8000美元以上增仓6000手,但在近期铜价格不断下跌过程中,已经全数逃离;而基金空头量变化不大,基金空方未曾作为价格的主导力量。在商业持仓方面,商业空头在8000美元附近积极对抗基金多头之后,最近陆续平仓获利。显然,商业空头方面对后市继续走弱的预期已经不再强烈。

  和基金空头以及商业空头谨慎看空有所区别,小型投机商看空心态严重,最新的散户持仓中,散户净空2400手。从历史上散户持仓结合价格表现来看,散户的持仓方向有一定的趋向性,但是在行动一致后(散户净持仓量上升)往往引发行情翻转。因此从“主力做空谨慎,散户积极做空”的角度来看,铜价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目前伦敦铜库存已经达到17万吨,10月以来增加了4万吨。其中美洲仓库增加1万吨,亚洲库增加1.3万吨,欧洲库增加了1.8万吨。库存的全面增长促发时隔8个月来“现货对3个月”的升水再次转化成现货贴水。现货相关的控盘资金似乎放弃了运作。

  宏观面上,各国经济尤其是欧美受到

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但是这方面对精铜消费的影响还需要仔细观察。此轮下跌行情中,经常利用注销仓单来运作的现货主力从未有过反扑,没有表现出困兽犹斗的状态,这一点现象比较反常。为了防止踏入类似2007年初的空头陷阱,在操作上要保持心态平稳,而不要冲动。在下跌初期,当然可以持有空头,但是避免狂热下跌后的加码。而对于观望的投资者来说,如果自己没有把握,干脆放过这段行情,决不要在下跌初段末期贸然加入空方阵营。

  今年铜价在7000至8000美元之间的三上三下,使得形态分析显得困难。如果这个三上三下作为一个矩形箱体,那么将来还有向上突破的能力。如果要把8月16日6700美元以来的上涨作为最后一轮反弹,那么将把结束点放在10月15日的8265美元,这是一个失败的未创高点(10月3日的8320美元)的结束点。

  从技术形态上看,7600美元位置初次支撑后被向下突破,业已成为反弹的阻力位置。而从短时间分时图上看,11月7日7580美元以来的下跌已近尾声,而随着7580美元的下跌浪形的完成,10月29日7970美元以来的下跌也将组成较为完整的浪形,反弹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