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期所与两机构合作开发钢材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15 金牛财顺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分别与日本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和北京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前者主要包括信息共享、员工交流培训、联合进行市场推广活动、产品开发合作等,双方同意将来根据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后者则意在与北科大深化钢铁经济研究合作,共同推进钢材市场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说,“日本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是全球少数几个同时拥有能源和钢材产品的交易所之一,在橡胶、能源、金属等期货品种的开发和管理上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上期所将继续广泛开展此类国际合作,致力于服务国民经济。也相信正式合作关系的确立能为双方创造共赢的局面,从而为亚洲期货市场的繁荣作出贡献。”

     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兼理事长木村文彦表示,“上期所和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上市的产品有些是相同的,诸如燃料油、橡胶和铝,另外他们正在为钢材期货上市而努力。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不仅有利于促进中日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对全亚洲也能起到促进作用。”

     在协议签字仪式上,上期所理事长王立华表示,北科大是我国冶金和材料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与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利于推进我国钢铁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推进钢铁行业市场化进程以及钢铁金融市场的发展完善,也有助于北科大相关学科的发展,对我国钢材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科大党委书记罗维东表示,上期所中国价格和中国规则的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能够有机会与上期所分享相互的经验,培养一批钢铁经济领域兼具丰富实践经验和系统理论知识的专家人才,对钢铁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更好为钢铁工业服务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日本中部大阪商品交易所2006年

能源期货交易量排名世界第五。2007年1月,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与大阪商品交易所合并后,将其上市产品扩大到了10个,它们是汽油、煤油、
柴油
、RSS3、TSR20、天然橡胶指数、铝、镍、废钢和鸡蛋。日本中部商品交易所是少数几个同时拥有两个最重要工业品——能源和钢材产品的交易所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