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预期雪上加霜工业品全线大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紧缩预期雪上加霜工业品全线大挫

  国际市场次贷危机未平紧缩预期雪上加霜工业品全线大挫国内工业品期货昨日大幅下挫,其中铜、锌、胶几近跌停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因中国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国际工业品价格下跌,昨日上海期货市场开盘后即跟随股市大幅走低,其中铜、锌、胶三品种几近跌停。分析师称,基本面条件不利,除能源外的工业品市场将呈现阶段性弱势格局,且短期难以改观。

  中国

人民银行10日宣布,决定从今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5%,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升至历史最高。受此影响,昨日国内股市大幅下挫,上证综指暴跌127.81点,跌幅2.40%,盘中最大跌幅曾至5.25%。

  与国内股市惊心动魄的下跌相比,昨日上海期货市场的表现几乎如出一辙。国内期货市场方面,除大连、郑州农产品期货市场仍保持强势外,上海工业品期货全线下挫,许多品种几近跌停,其中沪铜跌3.81%,沪铝跌0.70%,沪锌跌3.71%,沪胶跌4%,沪燃油跌1.84%。

  中国国际期货金属事业部经理林煜晖表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的紧缩预期。他说,近两年来工业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除市场真实的消费推动以外,很大部分是因为大量充足资金追逐供应有限的商品所致。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加息和上调银行准备金,这在限制社会投资增长过快,以及回收流动性两个方面起到效果。而昨日国内股市和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大跌,表明市场对资金面的影响已变得越来越敏感。

  当然不光是中国因素,次贷危机同样是笼罩在市场头上的一片阴云。因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迫使美联储在高通胀的情况下持续降息。今年9月18日和10月31日,美联储分别降息50个基点和25个基点,10月17日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过去六周中美国经济活动的增长已开始放缓。同时,国际各大金融机构深受次贷危机困扰,美国股市持续下跌。美林证券公司宣布第三财季亏损超过20亿美元,总裁斯坦·奥尼尔被迫辞职;瑞士信贷宣布第三财季净盈利同比减少了31%,因信贷危机导致抵押贷款资产价值损失22亿瑞士法郎)。花旗集团宣布查尔斯·普林斯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位,并表示将从持有的与次贷相关的大约550亿美元证券资产中划销超过110亿美元。

  光大期货分析师曾超认为,美联储降息并不能解决美国房屋市场既有的问题,次级贷问题像体内的恶性肿瘤仍然会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并且联储未来的政策还将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牵制。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使得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忧虑增加,并且减少风险资产的比例,商品价格自然受到冲击。  

  不过,相对于工业品市场而言,目前许多分析师仍看好黄金、原油、农产品和新兴市场,他们认为因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等综合因素,大量国际资本需要寻找更为安全的避风港,黄金、原油和新兴市场将从中受益,农产品则主要是因为自身供需矛盾和替代

能源消费的带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