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完成焦炭期货合约规则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意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在日前举行的焦炭期货座谈会上表示,为了满足广大现货企业的需求,大连商品交易所从两年前开始着手研究焦炭期货,目前已完成焦炭期货的合约和规则的初稿,下一步将在行业内认真听取意见,对合约进行修改并完善相关的制度。

  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山西省商务厅、海南省商务厅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焦炭国际市场研讨会于11月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会议期间,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召开了焦炭期货座谈会。

  座谈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郭晓利副总经理主持,郭晓利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商所焦炭期货研究的背景与进展情况。他说,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在塑料期货上市之后,努力进行品种创新,目前正在推进

能源期货品种的研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尤其近年来我国焦炭市场价格波动很大,国内相关企业迫切需要期货市场回避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焦炭期货的前景非常看好,期待着焦炭期货能够尽早上市。他们认为,由于我国钢铁产量的连年增加,使焦化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焦化行业作为一个资源型、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在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正在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时期,相关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迫切需要找到一种能够有效回避风险的手段和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作用,通过规范的市场化运作,引导行业有序发展,使焦炭企业获得稳定的收益,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焦化企业需要了解和学习期货知识,树立风险管理的新理念,也愿意积极参与焦炭期货的研究和上市工作。

  大商所焦炭期货研究人员还介绍了焦炭合约及规则设计草案。与会企业代表就焦炭作为期货品种上市的可行性、交割质量标准、交割地点、交割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