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时间表已定 预计年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38 东方早报

  

股指期货时间表已定预计年底公布
多家期货公司透露,各方正紧张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最后准备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孙晓旭

  “新会员名单很快就会不断公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11月10日在“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的表态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作为股指期货推出前的重要准备,中金所的会员发展速度正在加速。

  与此同时,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早报记者透露,包括期货公司、中金所等在内的各方正紧张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最后准备,业界预计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间表将在12月28日之前公布。

  “期指申请已上报”

  “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抓紧办。”上海某期货公司负责人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几乎所有的期货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业务项目、系统调试、制度完善等涉及股指期货交易中的具体问题的最后准备。“好多工作要办,进度很紧张,大家都想抢先成为第一批从事股指期货交易的公司。”

  事实上,最近几周以来,有关股指期货推出进度的问题,已经成为各大期货公司负责人每天必谈的焦点话题:通过各种途径流传到业界的消息显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已为时不远。

  “中金所已经加快工作速度了。”总部设在北京的某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包括会员审批在内,有关方面的运转节奏近期明显加快。“据说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已经确定了,年底之前就能正式公布。”

  另一位总部设在大连的某期货公司负责人更是表示,“有关部门已经上报了推出股指期货的申请。”

  此前,市场曾有传言称,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将于11月15日公布,经过一个月准备后,股指期货正式上市时间最晚为12月28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12月29日、30日和1月1日都是休息日,选择12月28日作为股指期货的上市日,意味着它的前三个交易日将被假期隔开,这样有利于控制风险。不过,目前还有一些准备不够充分,这样的时间安排略显仓促,12月底可能只是公布时间表。

  新会员将接连公布

  中金所在会员审批上的加速似乎辅证着人们的猜测。“会员审批工作正在加紧分批开展。”胡政10日在上海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60多家期货公司通过了中金所的技术压力测试。目前,中金所“正紧锣密鼓地加快会员发展工作”,“很快就会看到不断有新的会员名单公布。”

  这番表态距中金所公布首批会员名单尚不足20天。10月22日,中金所宣布批准10家期货公司成为首批会员单位,其中包括全面结算会员2家以及交易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各5家。

  不久后,中金所又于11月5日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会员预审批工作与证监会的审批工作同时展开,使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准备进程大大提速。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两行在金融期货业务申请方面已进入“倒计时”。

  对此,中财期货投资总监杨力表示,会员数量与结构对股指期货的交易及系统承载影响很大。有关方面不断提速的会员架构准备,正是阻碍股指期货上市的第一要害。

  “越快越好”

  其实,早在10月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已明确指出,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的时机正日趋成熟。

  对此,一位长期从事期货业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主要在于管理层的决策。”“毕竟选时的利与弊,谁也讲不清楚。”

  而对管理层而言,市场的稳定似乎更加重要。“对于中金所而言,最重要的是走好第一步,做到高标准、稳起步。”胡政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新生事物,它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资本市场有必要推出多种风险管理的手段。股指期货的推出,既要走得好也要走得稳。

  出于对市场波动太大、投机可能出现、制度变革尚未完成、缺少经验等担忧,原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昨天在北京表示,股指期货应稳步推进,逐步推出。而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则是越早越好,越快越好。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昨日在首届中国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表示,历史经验证明,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内可能会引发股市调整和波动,但股市长期走势依然取决于宏观环境和估值水平,不会因股指期货而改变。常清是中国期货市场最早参与者之一。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期货专家看淡股指期货影响

    专家:股指期货不改股市长期走势

    市场平静期方为股指期货推出最佳时机

    花旗银行:股指期货的四种投资策略

    推出股指期货有利市场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