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山恩:不必担心黄金期货交割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在近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黄金期货培训师、分析师高级研修班上,资深黄金专家、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表示,黄金期货主要是一个交换黄金投资风险的工具,不用担心目前市场谈论较多的实物交割压力问题。

  自黄金期货获批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人士对黄金期货的交割问题表达了较多担忧,主要认为黄金是一种产量极其有限的特殊商品,且目前国内黄金实物流通环节受到较多限制,一旦被设计成期货合约以后,如果面临巨量资金的交割要求,可能会出现“无货可交”的尴尬。

  刘山恩说,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无论从当前世界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实践看,还是从黄金期货本身固有的交割机制设计看,都不会出现这类问题。首先,根据当前国际黄金期货市场交割量的统计数据,每年的实际交割比例不到成交量的3%,真正的黄金需求者都形成了在黄金现货市场上购买黄金的习惯。

  其次,如果真的出现一些机构“恶意交割”的企图,也会受到交割机制的限制。交易所也许不能控制买方的资金量,但能控制卖方参与交割的持仓头寸。按照规定,交易所可以掌握参与交割的卖方机构的交割能力,即能够事先调查清楚该机构究竟能够交出多少实物黄金,从而限定该机构参与交割的持仓数量。由于期货是一个买卖双方对等参与的合约,任何一个买方都必须找到交易对手。因此,在交割资格得到事先认定的情况下,只要控制好了卖方头寸,实际上等于控制好了交割规模,从而避免所谓的“恶意交割”的极端情况。

  刘山恩表示,黄金期货主要是用于对冲黄金实物交易中的各类风险,参与黄金期货的主体不会是现货生产商,而是以

商业银行、投资基金等为主的交易商,他们即便进入交割环节,最终交割的方式也表现为黄金资产账户的头寸变化,即将相关金库里对应的黄金实物提取权或黄金资产拥有权,从一个机构的名称变为另一个机构的名称,往往不涉及黄金实物的交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