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政:中金所正加紧开展会员发展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胡政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胡政⊙本报记者 钱晓涵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上周六表示,中金所目前正在加紧分批开展会员发展工作,相信新的会员名单很快就会公布。

  胡政在“投资中国-2007上海国际

证券期货论坛”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内地市场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正日趋成熟。对于中金所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国
证监会
“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来迈出自己的第一步,对中国
资本市场
的发展和完善起到一定的作用。胡政还透露,继首批十家会员名单公布后,中金所正在紧锣密鼓地按照分批、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模式加紧开展会员发展工作,中金所会员的“新面孔”将越来越多。

  胡政表示,为保证股指期货的健康运行,中国证监会提出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对期货公司开展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和结算业务采取许可证制度,这种制度有利于保证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提高市场的安全性。“目前,我们看到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后,整个期货公司的净资本得到充实,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提高,技术方面投入也大大增强,现在已有60多家期货公司通过了中金所组织的技术方面的压力测试”。

  此外,胡政还强调,股指期货推出前,对于市场的参与者必须要有一些制度方面的安排,按照国际经验,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应该是以机构者为主的,但是市场的发展要循序渐进,我国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目前尚存一些制度性的障碍,因此股指期货发展初期很可能是以资金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占据主导,所以更要进行比较严格和有效的风险控制。

  “应该说,目前市场上对于股指期货的认识正在逐步趋于理性,投资者对这个市场越来越了解,他们的心态也比较平和。”胡政表示,中金所希望通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做好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各方面的工作,尽快使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产品顺利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