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注销仓单:主力重要的控盘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0:5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 广发期货 刘碧沅

  当现货商把符合交割标准的货物交到交易所的交割仓库,交割库检验合格后,给货物持有人开具标准仓单,货物持有人可以拿着标准仓单到交易所的交割部办理注册手续。经过注册的仓单才可以进行交割,其总数也就是交易所公布的库存数量。

  已经注册的仓单同样可以办理注销手续,但此时仓单所标示的货物未必就已经被出库了,可能还在交割库存放着。

  当某个月份的合约履行交割手续后,会有部分仓单办理注销和出库手续,因为每次交割都会有部分仓单进入现货市场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注销仓单也是参与期货交易的庄家(或持有仓单的主力)操纵期货价格走势的重要工具之一,他们主要是通过注册、注销仓单来改变交易所公布的库存数量。

  比如,当主力希望价格上涨时,就把持有的注册仓单大量地注销,造成可交割货物不足的表象,从而引发交易者对未来价格的预期,而实际上可交割的货物并没有减少,还在仓库里面存放着。当主力希望价格下跌时,他们又会把仓单再次注册,造成货物增多的现象,使得期货价格受此影响而下跌。

  期货交易是零和的博弈,主流资金在技术性操作上更多利用了心理上的反向。一般而言,库存增加会传导为价格下跌的市场情绪。

  不过,2005年7月底的LEM铜的价格上涨,却是在库存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完成的。当时国储宣布将陆续抛售铜库存,上海仓单大幅增加,价格构筑“

钻石”反转看跌形态,主力却再次逆市场心理而动,引导投机资金跟进,推升价格再创新高。

  在运用注销仓单这一手法上,该主流资金更是得心应手。市场传闻该大型基金在2002年开始就入驻商品市场,到2005年规模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LME库存中绝大多数都属于该实力机构的囊中之物。

  在2005年9月份LEM铜的回调中,注销仓单在3000吨以下,显示给大众一种“多头实力已然不济”的假象,配合价格回落,下跌形态已经十分明显。不料在价格从3490美元一飞而起之际,注销仓单也开始大幅增加到近2万吨,并连续出库造成总库存下降,使价格随之再度上升。就这样,主力资金利用库存减少的假象“忽悠”了散户,铜价的急速拉升使得做空的资金损失惨重。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