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公司获金融期货第二批全面结算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近日,金融期货第二批全面结算牌照也已出炉。鲁证期货、中粮期货、永安期货、一德期货四家期货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牌照。据业内人士介绍,全面结算业务第二批牌照下发,中金所会员的扩容在即,预计在今年底将会有50至60家期货公司成为中金所会员。随着中金所会员形成一定规模,股指期货上市条件也将更趋成熟。

  根据《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交易所的会员框架成“金字塔”型,分为交易会员和结算会员。结算会员按照业务范围分为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交易所将实行分级结算制度,交易所只同结算会员结算,交易会员只能通过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交割业务。也就是说,获得全面结算业务牌照的期货公司将是此框架中的“塔尖”部分,也是承担最为重要责任的一级会员。

  在9月初时,国泰君安期货和南华期货成为了首批获得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本次牌照的发放距离第一次时间已过了2个月,但从牌照发放的数量看,却已是前期的2倍,说明期货公司针对股指期货上市已经筹备较为充分了。”一期货公司负责人评价道。

  与金融期货牌照发放速度同步,中金所在会员发展上的扩容步伐也正在加快。据悉,本周已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和拟成为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在中金所举行了一个筹备工作的经验交流会,约有16家期货公司参加了此会。据参会的公司人士介绍,筹备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加快完成中金所会员体系框架的建设和完善。

  此外,本周一中金所已向各期货公司发出“关于申请会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称,不仅已取得中国

证监会金融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许可的期货公司,可提交会员资格申请;更重要的是,一些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金融期货相关资格申请,但还未获得许可证的期货公司可以提交会员资格的“预审申请”。由此可见,中金所和期货公司都在加速股指期货的上市工作。

  据业内人士估计,按照现在会员发展的速度计算,今年底将会有50至60家期货公司成为中金所会员,届时股指期货的上市条件将更加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