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时俱进 郑商所加强建设综合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14 金牛财顺

     再塑辉煌的郑商所,是经历了市场风雨洗礼和自身嬗变而走向黄金发展期的中国期货市场的一个缩影。

     从2004年2月的“国九条”,到今年3月重提“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到“十一五规划”,无不折射出各界对期货市场功能认知的提高和做大做强的紧迫感。

     在经历了起步、整顿、规范、发展之后,期货市场重新获得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推进,发展再掀强劲东风。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5.3亿手,成交额逼近30万亿元。

     “郑商所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宏观环境的改善和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以及交易所的规范运作和参与者的理性投资,”研发部高级总监魏振祥表示,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带来的机遇,郑商所发展自去年开始明显提速:主要体现在新品种上市数量多、效率高、速度快;上市品种的交易量、持仓量不断扩大;交易额、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现有发展思路一以贯之的基础上,一是继续增强市场公信力,切实为广大会员和投资者提供一个“三公”高效的交易平台;二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三是做大做厚已上市品种,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四是强化内部管理,抓好队伍建设。

     副总经理梅宏斌还表示,郑商所将在原有基础上,逐步推出原材料、工业品、

能源期货品种,同时加大对商品期货期权、商品指数期货的研究,最终建设成为集农产品、工业品及各类商品指数期货的综合性、现代化期货市场。在为“新农村建设”和中西部崛起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已经走向良性发展轨道的同时,交易所领导班子仍居安思危,对未来发展的曲折性和复杂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多个品种同时活跃、交易规模逐步放大、资金存量稳步上升、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需要时刻紧绷风险控制这根弦,”副总经理张邦辉表示,“我们将始终把风险防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警钟长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